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妇女儿童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妇女儿童

江西省妇联主席王庆率办公室、儿童工作部负责同志深入龙南县就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2-17 12:51
    2月15日,江西省妇联主席王庆率办公室、儿童工作部负责同志深入龙南县就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市妇联主席廖丽萍、副主席陈清萍随同调研。龙南县委副书记刘文杰、县政府副县长叶为、县政协副主席王惠敏先后陪同调研。

  第一站

  省级乡镇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


  调研组抵达的第一站是里仁镇正桂村。位于村内的省级乡镇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吸引着王庆主席。走进妇儿之家,王庆主席与当地镇、村妇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关切询问日常使用率,及如何进行常规管理。得知村里常以此为活动阵地,开展相关活动,共同服务周边家庭、孩子时,王庆主席给予了充分地肯定。


  王庆主席向村妇女主任唠家常式的细心寻问每月工资待遇、工作人员配备情况后,她深情地说道:乡镇、村妇联组织,是夯实妇联工作的根基。希望县妇联、镇妇联、稳步推进工作,同时,要吸纳更多周边的姐妹加入进来,壮大当地基层巾帼服务队伍,让妇女群众真正参与到妇联工作建设当中。切实做到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人员。

  第二站

  乡村里的大嫂车间


   在正桂妇女创业品牌车间“大嫂车间”,王庆深入了解当地妇女的生活、收入、医疗保障、权益保护等情况,鼓励她们应该树立信心、艰苦奋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王庆主席强调“大嫂车间”要在已有的“企业+大嫂车间+妇女儿童之家+贫困户”的模式下,县妇联应对“大嫂车间”多进行培训指导,完善配套设施。这样,解决了农村妇女既要照顾小孩又渴望增收的问题。

  第三站

  巾帼创业示范点——豆一碗


  此刻,调研组马不停蹄的向巾帼创业示范点——豆一碗

  “豆一碗”坐落于江西省龙南县里仁镇正桂村,是一家致力于发展豆制品和休闲旅游的场所。


  豆一碗为县妇联主动帮扶的巾帼创业示范点。员工均为村里吸纳的贫困户或剩余劳动力,以留守妇女、年老者为主。同时,以此为平台,收购周边农户葱姜、辣椒等菜品,目前,县妇联正在指导建成福利性客家阿嫂寄卖铺,为周边菜农、孤老、提供土特产供销,并积极为他们提供电商培训,打造电商平台销售!

  第四站

  巾帼电商孵化基地


  下午的第一站直奔巾帼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调研组参观指导基地内的创业示范点。


  王庆主席嘱咐道:“县妇联要借此平台,主动服务广大有电商从业意愿的创业女性,特别是带动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同时,多开展电商业务培训讲座,进一步帮助电商创业者健全完善服务功能,特色品牌、创新营销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提升盈利能力,助推更多女性通过互联网拓展致富空间,呈现出家家户户“创业、乐业、兴业”的和谐局面。

  第五站

  龙南县留守儿童快乐家园


  来到全省首家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儿童快乐家园,调研组参观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活动区域,向家园负责人详细询问托管儿童的数量、托管形式等实际运行情况。王庆主席说到:“快乐家园”建设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关系到广大留守儿童的切身利益。各级妇联组织都应当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盘整合资源,在总结好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快乐家园”制度建设、场地建设、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从而形成保障“快乐家园”正常运转。使快乐家园真正意义上成为留守儿童的快乐“家园”。同时,王主席悉心嘱咐老师们:一定要主动积极的给予这些特殊儿童更多的关心、关爱。 

  第六站

  勤业工业(龙南)有限公司


  在勤业公司,王庆主席一行分别参观了生产车间、孕妇车间、妇代会办公室、职工子女幼儿园。


  王庆主席在详细询问了妇代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后说道:“勤业公司有四千多名女职工,是妇女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你们一定要深入开展工作,关心、关爱女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在孕妇车间,王主席慰问了车间的怀孕女职工,并亲切询问了她们工作和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王主席说:“怀孕女职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不少女职工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分娩后也很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县妇联要多与企业协作,经常性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女职工们能顺畅疏导不良情绪,排解抑郁心理”。


  在职工子女幼儿园,王主席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高兴的说道:“勤业公司花大成本创建职工子女幼儿园,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体现了一家大公司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值得社会各界学习与推广。”

  临别之际,王主席还深情地说道:“非公企业妇代会建设是一项任重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做好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常抓不懈,认真的了解广大女职工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活动,让女职工无论在事业上还是家庭生活方面都能取得进步,收获幸福”!

  第七站

  龙南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在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雪莹主席带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活动中心整体布局,并详细介绍中心功能设置、日常运行、教师配备、相关课程的开展。当得知活动中心坚持公益化运作时,她很高兴,并指出:“ 要充分利用好活动中心这么优越的平台,经常性的开设妇女儿童切实需要的课程,开展实际性活动,做好妇女儿童的真正服务者”。

  新春伊始,省妇联、市妇联对我们浓浓的关心关爱让小姐姐倍感亲切与感动。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也通过省妇联、市妇联家长式的“作业检查”,看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正是由你们的指导,鞭策着我们不断进步,加倍提升!我们也将以此为“镜”,2017,激流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