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老风采 >正文

陈邦清:初心引领 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6:36:52

“只有塑造好了我们自身的性格,才能营造好一个家庭的良好氛围,才能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更加的和谐、美好。”近日,经开区蟠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邦清又一次走进蟠龙中学,开展了“树家风、育新人”的宣讲。而像这样的宣讲,他已经不记得开展了多少次。

2002年,陈邦清从赣县人大常委会退休。2006年,赣县关工委工作近10年。2016年,陈邦清回到老家蟠龙镇蟠龙村定居,当人们都以为他是回来颐养天年时,他却义无反顾地聘任经开区关工委顾问宣讲团副团长,同时还担任了蟠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宣讲报告团团长

为了使宣讲更接地气,陈邦清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2017年亲自撰写了《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红色家书》《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百年党史——从苦难到辉煌》等12篇文章,并组织蟠龙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在各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年均宣讲20多场,六千多师生接受教育。“要用红色教育激励后代,激发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陈邦清动情地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陈邦清深知教育的重要性,2017年开始积极协助镇、村建立教育基金会,筹措资金近百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6年多来,他为160多名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18万元,为60多位贫困家庭学生送去温暖;结对帮扶两名学生,与老师一起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每年他带领镇关工委“五老”同志在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巡查网吧和河道安全,为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不遗余力。因工作出色,陈邦清同志连续年被市、区、镇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最美“五老”荣誉称号,评为江西省关工委、赣州市关工委“优秀报告员”。

人到晚年,是享受,还是继续奉献?陈邦清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不管是到了哪个年龄,只要身体健康,都可以行走在继续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可以继续关心关爱祖国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