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安远县龙头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示范村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09:29:02

  ■乡村名片:

  龙头村位于车头镇的西北部,距县城约10公里,交通便利,这个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小山村颇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之风范。近年来,车头镇大力推进龙头村秀美乡村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形成了“山上脐橙、山下烟叶、河上漂流、林中农家乐”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先后被评为全省“最优美乡村”、“全省现代烟草农业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二十佳休闲旅游秀美乡村”,赣州市“特色乡村”。

  夯实基础  做实民生

  74日,漫步在安远县车头镇龙头村通村柏油路上,随处可见满枝青涩的脐橙,待收的烟叶更是一眼望不到边际,远处山上油松参天蔽日,古柏树郁郁葱葱,风格统一的红瓦白墙的新房与绿树相映成趣,崭新靓丽的龙头小学更为这个村庄增添了灵秀之气。

  交通与教育对于农村来讲无疑是最大的民生,这也是横亘在龙头村百姓心头的一块磐石。近年来,车头镇牢牢抓住交通运输部对口支援和县委推进校园标准化建设的双重契机,积极做好与国家交通运输部的对接工作,向交通运输部争取到700万元资金,拓宽了龙头村6.6公里乡村公路;同时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推进龙头小学校园标准化建设,先后争取资金47.57万元,为学校校舍做坡屋顶、贴地板砖、路道硬化、砌花坛、种草皮、种树、树雷锋像、做校门、校园文化布置、围墙及粉刷、贴波纹瓦、贴彩绘文化瓷砖等。

  如今,带给龙头村村民希望的通村公路如一条黑龙环绕着翡翠般的山峦和整洁的村庄,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

  共护家园  催生新风

  74日,久违的朝阳穿透细密的树丛散落在中心社区的广场上,68岁的村民刘修龙正细心地打扫。自从搬到中心社区以来,他就把社区的操场当成了自家门坪,每日清扫成了必修课。“人说三分建七分养,政府建设上花了心思,我们也要做些事情!”刘修龙说,在龙头人心中,龙头是我家,保护靠大家的观念根深蒂固。

  秀美乡村建设,离不开村庄环境的整治和乡风文明的推进。近年来,龙头村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坚持村庄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通过建设农民文化广场、休闲亭,栽种美化树木,在村落主干道安装路灯,建立村庄长效保洁机制等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同时,该村通过强化机制保障、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文明载体、坚持示范引领等多个环节,促进了乡风文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龙头村落地生根。

  据悉,龙头村栽种美化树木3000多株,全村绿化率已达到63.7%。在村落主干道安装了32盏路灯,组建了由10名专业保洁员和每户家庭妇女保洁员的保洁队伍,由刘修龙牵头组建了乡风文明理事会。

  产业兴村  富足百姓

  74日,刘斯文一早便开始忙碌起来,鱼塘下草料、脐橙园施肥、农家乐里忙活,他的乡村休闲项目几乎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客人,忙不过来的他已贴出招聘启事,要请帮工。刘斯文的致富门道只是该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前,龙头村作为劳务输出大村,大多数村民是守着“金山”往外跑。近年来,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该村针对自然村落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实施“一组一品”“一村一业”工程,扶持培育产业户。目前,全村果业面积5508亩,烟叶种植面积1002亩,为该县千亩烟田种植基地村和示范基地,亩产值达3915.18元。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该村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先后建立了“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中心,组建了文艺宣传队,在近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农民文化公园、龙头老拱桥、虹桥秘影、水上漂流、水库垂钓等18个景点。投资约120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对335户农户进行了欧式风格的坡顶改造及外墙粉刷,全村逐步形成了“山上脐橙、山下烟叶、河上漂流、林中农家乐”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香煎米馃、客家炒粄、荷包蛋煮粉皮丝、清蒸艾饭,当琳琅满目的客家美食遇上农家乐,乡村游、亲子游便风生水起,纷至沓来的游客搅动了龙头村的一汪春水,带动了旅游发展、产业增收、农民致富,更推动了秀美乡村建设。

  汪卫军  钟林芳  曹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