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信丰县西牛镇严坑村全面推进省级贫困村新农村建设

文章来源:信丰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7:21:15

    严坑村位于信丰县西牛镇东部,全村总面积9000亩,其中林地面积4600亩,耕地面积1983亩。全村共14个村小组,426户 1785人,该村属于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人口82人。严坑村无村级幼儿园、无村级综合服务室、无公共文化场所,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小水坝26处和水渠3公里,现已损毁,至今还有5条通组公路未修缮,总长5公里,群众出行不方便,基础设施、民生实事、产业发展方面均欠帐较多。2017年严坑村共选定了枫树下等7个建设点,整村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

    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开展。

    围绕“七改三网”和“8+4”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要求,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聘请江西设计院对严坑村进行整体规划,明确定位与建设要求,确保“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目前规划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进一步的修订完善中。二是强化农村环境整治。高位推动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严坑村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于2017年2月16日实现市场化运作,全村共建设标准化垃圾池26个,配置自卸式垃圾桶42个,聘请保洁员4人,实现了村庄垃圾日产日清常态化治理。全民动员抓好“空心房”整治。经过年初的调查摸底,严坑村现有“空心房”等破旧房屋面积达11540多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拆除4200多平方米。高压态势推进“两违”整治。为推进村庄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始终严控“两违”建房和家村“八乱”现象,先后出动专业队伍集中整治2次,处置各类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行为12起,有序维护了村庄环境。三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公路建设为先导,修通致富路,凝聚发展民心。主动加压,不等不要,抢抓年初的晴好天气,在3月份全面完成了7个建设点累计5.2公里的通组主干道的硬化,以实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认可。以综合配套服务项目建设为基础,做大做强产业基地。按照“8+4”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要求,高标准抓好项目实施。投入资金26万元,对以村部为核心的便民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电商平台,完善了村级卫生室和小学。投入资金36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休闲场所,并全面完成了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完善了休闲服务区的服务功能。投入资金80多万元启动了瑞声农业产业基地的建设,目前基地已流转土地200亩,新建基地道路2条,其它工程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二、强化保障,整合资源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

    一是镇本级强化保障。目前,已累计下拨启动资金近100万元,用于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各方扶持。申报了烟草援建新农村及其它涉农资金近600万元,编制各类项目18项,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