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崇义县义安村:齐心共筑秀美乡村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15:24:36


乡风文明大讲坛凝聚建设美丽乡村共识。

  乡村名片:

  义安村位于崇义县铅厂镇南部,距县城40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75亩,586户2126人。“义安”一词源于明朝时期,当地先后兴建二十座庵,名曰“廿庵”,当地方言名为义安。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88.4%,山林近3万亩,境内义安河为章江源头水系之一,被列为章江源头水源地保护。近年来,义安村先后获得“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村”“全省党建+农村服务体系示范点”“市级生态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变化见证扶贫成效

  在郁郁葱葱树林的笼罩下,铺开的是一幅恬静秀美的画卷,炊烟袅袅的乡里人家,广场上活泼跳跃的小孩儿……这是7月27日记者来到崇义县义安村看到的场景。

  “传统的农耕、泥泞的马路、滞后的基础设施,是以前义安面临的诸多发展困境。”义安村委会主任钟至文告诉记者,为了整治村容村貌,义安村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完成房屋立面整治460平方米,拆除空心房180栋,无人居住危房拆除率达100%;全力推进公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新屋通组公路等9条高标准道路15.5公里及桥梁2座,建立“两纵三横”路网。不仅如此,义安村还完善小学“六年制”,新建了面积972平方米的教学楼和1500平方米的运动场。“以前村里的孩子们在村部小学只能读到三年级,如果要继续读下去就得转去别的小学;现在好了,‘六年制’完善了,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了。”钟至文望着不远处嬉闹的孩童们说。

  为带动脱贫致富,义安村通过精心打造刺葡萄、火龙果、蓝莓、无土盆栽蔬菜、鹰嘴桃、苗木、脐橙等七大产业基地,在村内就解决了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义安村内省级贫困户89户274人,已全脱贫87户270人,贫困发生率为0.19%。

  环改打造新村风貌

  放眼望去,义安村村落井井有条,一条条道路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外悬挂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提示牌。

  “山上的野生动物没几个,河里的鱼没几条,清澈的河水看不见,垃圾却不少。”义安村村民王详有向记者描述过去几年义安环境污染的场景。受制于村民的习惯和缺乏垃圾处理设施等原因,村民们往往将生活垃圾丢入河中或者直接焚烧,导致环境污染极其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义安村通过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方案,组织村干部开展河道清理、为家家户户送上倡议书、开展以“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的垃圾怎么办”为主题的大讨论,加大治脏、治乱力度,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说到农村垃圾问题,要数王详有最有发言权。他较早意识到了农村垃圾问题的危害,从2008年起就一直坚持用‘一个袋子两个桶’的简单方法进行垃圾分类,即用一个蛇皮袋装那些可以回收的垃圾,再用两个桶分别装能够降解的厨余垃圾和不能回收的其他垃圾,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减少农村垃圾总量。这个方法是很多周边的村民都纷纷效仿。”钟至文说。

  民生提升人居环境

  在义安村,村委会积极开展民生工程,困难群体可以优先得到照顾。2013年,村里建设 “义安里·感恩苑”,规划建设20套房子,每户面积30平方米到50平方米,房子统一装修好并配备了家具,免费提供给分散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无房户等居住。

  “这里的环境比以前住的地方好多了,平常我们邻里之间特别熟悉,只要一方有困难,都会相互照应,没事的时候就经常一起活动。每逢过节,村里的志愿者就会来看我们,陪我们聊天,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感恩苑老人黄礼洪说。据悉,村里不仅成立了“义安里义工协会”,更设有义安里“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站”,现有成员3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筹集、发放善款16万余元。

  时下,义安村设有电商中心、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功能的社区活动中心正火热建设当中。


(杨强 卢燕 周嘉敏 记者曹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