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南康“老蒙志愿服务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6:01:08

  南康龙华乡上蒙村在中心村建设中,通过村“五老”(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职工、老长辈),组建了“老蒙志愿服务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清洁卫生、文明科学、和谐宜居的中心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以来,该村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完成了上蒙沿河、辽院至阳屋、中心村主干道等多条道路的硬化,硬化全长达6.1公里;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全村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兴建了三个农民健身广场,占地面积合计可达3000多平方米,安装了体育器材等配套设施;投入资金10万元,在中心村周围安装了40余盏路灯,使村民结束了晚上行走靠月亮的时代;投入资金60余万元修缮提升了农民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固定场所,实现涉农业务一站式服务。

  在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过程中,充分听取“五老”人员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老蒙志愿服务队”人员收集社情民意让他们把好脉,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在“老蒙志愿服务队”人员协助下,去年6月,仅用一个月时间拆除危旧土坯房,破旧牛猪栏、厕所3866平方米,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聘请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的使用、重点项目启动、工程质量、建设进度、项目验收、环境保护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监督。“老蒙志愿服务队”还多方募集项目资金,号召企业、村民募捐5万余元用于项目建设。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五老”多方奔走,积极倡导重修蒙氏祠堂,整理发掘家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借以教育子孙后代,倡导树立孝亲敬老的村风,推进了家庭和谐、乡村文明和社会稳定,使村民道德素质明显提升,尊老敬老蔚然成风。同时,村“五老”协会成员还将定期开展村容村貌巡查,组织义务劳动等活动,保障村容整洁美丽,引导村民养成卫生文明环保生活习惯。(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