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瑞金市“四个突出”打造“红色新村”

文章来源:瑞金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6:56:34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红军长征出发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处处留下了革命的印记。在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瑞金认真开展调研,科学定位,强化“四个突出”,对一些红色基因浓厚的红色村庄以修旧如旧的模式进行打造。

    一是突出因地制宜。村庄整治中不搞一刀切,不贪大求洋,注重村庄本身尤其是典型山区小村的特点,保留原有的乡土气息。废弃的猪牛栏和无人居住的“空心房”,一律拆除,有使用价值的,予以保留,加以修缮后继续使用。入户路、檐阶和余坪硬化,采取契石和水泥硬化相结合的方式,既考虑了实用性,又避免了千篇一律,增加了美观度。

    二是突出就地取材。在施工过程中,多使用本地现有的建材和旧料。铺余坪的石头、围田的篱笆以及垫路基的沙包土,均在本地就地取材。房屋修缮使用的木料和土瓦,都是拆除“空心房”的旧料,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三是突出动员群众。通过党员小组长会、上户宣传动员等方式,宣传好新农村建设政策,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乡村。同时,选准群众需求最迫切、受益面最广的项目优先实施,进一步坚定村民信心。联合村挂点单位开展秀美乡村航拍,把项目实施前后对比全景向村民展示,用看得到的成效引导和鼓舞村民。

    四是突出建设机制。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建立了家庭帮扶机制和相互监督机制。家庭帮扶机制引老抓小带中间,由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带动家庭成员爱护整治环境。相互监督机制划分家庭卫生包干区和保洁员责任区,互相评比打分,互相监督卫生整洁度,使该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