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于都县马安乡上宝村:依托乡愁建设新农村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5:18:20

    香樟松竹交相掩映、羽羽白鹤追逐嬉闹、座座宗祠魏然耸立……记者近日走进于都县马安乡上宝村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古朴清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近段时间以来,马安乡上宝村依托现有山水、宗祠等自然、人文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优化村庄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使村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建设美丽、富裕、生态新农村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马安乡上宝村位于于都县北部40公里,2003年6月被列为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11月又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村内古色古香的宗祠鳞次栉比,形态各异的池塘星罗棋布。记者来到上宝村时,刚好看到工人正在对一些倒塌的祠堂进行专业修复,当地群众正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在外定居回到老家探亲的村民钟林发对记者说:“小时候我们经常在这个祠堂群里捉迷藏,嬉戏打闹,晚上坐在宗祠里听老一辈讲故事。这就是我儿时的记忆,也许这就是乡愁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上宝村聘请专门机构对古祠堂群进行规划、保护、修缮;建成了集垃圾回收、公厕、污水处理为一体的环保设施;建设了农民活动文化广场;还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荷花,成立种养合作社,统一对遍布村庄的池塘进行立体开发,并对纯手工制作的“马安鱼丝”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宝村党支部书记钟石城说,下一步,该村将利用现有资源,开设赏荷、垂钓、农家乐,大力发展古色旅游,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建设美丽、富裕、生态新农村的步伐。(谭永生 谢金华 记者张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