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瑞金“三个结合”使新农村建设出新出彩

文章来源:瑞金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7:12:55

    一是与新型农民聚居点建设结合起来。采取了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两种模式,统规统建是指集中代建模式,即把房屋主体建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整体捆绑打包,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代建商;统规自建,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拆除旧房、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分配地基、统一建房进度、统一完善配套设施和农户自建。新农村建设与新型农民聚居点建设结合起来,解决了新房型在农村难以推广应用、进度不统一、规划执行不到位、社区功能配套等问题,已经被农民所接受,在农村广泛推广。

  二是与国道圩镇沿线民房改造结合起来。主要做法首先是“穿衣”。对立面重新装修,做到色彩协调、风格一致,有的根据规划设计要求融入了客家建筑与徽派建筑的特点,既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又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理念。其次是“戴帽”。拆除屋顶搭建物,按照规划要求,对房屋房顶统一实行平改坡或部分实行平改坡,使得国道、圩镇两旁房屋屋顶由过去的平面改成“斜坡”,既改善了排水隔热功能,又提升了视觉效果。第三是“着鞋”。对房屋余坪进行硬化或铺设彩砖,对四周檐阶、水沟进行硬化,实行美化亮化绿化。

  三是与城乡特色产业培植结合起来。在开展村点硬件建设的同时,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培植了脐橙、蔬菜、烟叶、生猪等各类专业村83个,在各个建设点组建了覆盖各项产业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