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正文

部门简介

  发布者:市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43:28

  
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简介
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成立于2003年,为市委的工作部门,挂赣州市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调查研究和监督指导,下设6个职能科,其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抓好落实的建议和具体措施,并对贯彻落实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二)统筹协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协调全市农村经济重大活动,组织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协调农村乡(镇)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教育、卫生、文化、农村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工作。

  (三)开展农村工作的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村社会进步的长远发展战略,提出中长远规划和阶段性意见,对全市农村工作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

  (四)组织协调市直农口部门、涉农部门的农业经济工作和跨部门涉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农村改革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

  (五)统筹协调上级下达的农业开发、老建扶贫、农业产业化、水保治理、水利建设、林业建设、以工代赈等支农、涉农专项资金,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提出资金项目安排计划和资金使用的方向及重点,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前提下,组织协调集中资金扶持农业优势产业建设。协助市政府管理市财政安排的专项支农资金,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监督涉农、支农资金的使用。组织协调向上争取支农项目资金工作。

  (六)协助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农口部门领导干部。对农口部门领导班子进行日常考核、了解。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委组织部、农工部对农口部门领导干部进行考察,提出任免意见,由市委组织部报市委讨论任免。

  (七)组织实施农科教战略。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农业科技合作和农业重点科技项目的攻关和农业信息化开发工作。制定全市农业系统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农民知识化工程工作。

  (八)负责全市农村工作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工作,参与起草、审核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全市综合性涉农工作政策文件;参与、指导拟定有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地方性规章。

  (九)负责县(市、区)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的工作指导,负责县(市、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年度考核考评工作。

  (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十一)承办市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绿色食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十二)代管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