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赣县区描绘智慧农业发展新画卷

文章来源:市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0:28:19

    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赣州市赣县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按照“搭平台、全展示、广覆盖、强服务”的总体思路,描绘出一幅“信息可见、安全可溯、产品可销、技术可学”的智慧农业发展新画卷。

   ——信息可见,打开现代农业可视化窗口。示范区智慧农业体验馆以农业大数据中心系统为核心,向参观者展示农业生产、流通、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可生产、可观看、可游玩的线下农业科技体验,实现农业生产从“面朝黄土、双脚踏泥”到“指尖管理”的转变。目前,300多个传感器、800余个摄像头已遍布全区脐橙、油茶、蔬菜等18个基地,在智慧农业体验馆,可实时掌控每个基地每棵果树的温度、湿度、虫害等数据。

   ——安全可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示范区农业安全追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农产品质量监管各个环节的业务数据进行采集、关联及整合,采用自动识别技术、信息加密技术、为每件产品建立唯一的二维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就能准确了解农产品从生产、加工、仓储、流通到销售等全过程信息,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信息化管理。目前,已有鹭溪农场小白菜等近20个产品纳入安全追溯系统。

    ——产品可销,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线下环节,建立农业电子商务系统。结合农商联盟、微信商城、天猫,实现农产品全网营销与推广,并利用安全追溯系统,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个功能齐全、信息通达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安全生产良性循环。目前,示范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9亿元。

   ——技术可学,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农业专家服务系统通过“400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让全区300余个农粮、果业、林业、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家来到农民身边,建立专人专题的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集普及、预防、诊断和防治为一体的专家知识库,有效跟进与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该系统已拥有200余个课时的学习资源,组织了全区1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互联网+”培训,区3.58万人次参与学习互动。(陈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