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现代高效农业为瑞金“三产”添活力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10:31:20

     瑞金有个可以让乡愁回归的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纷纷扬扬传播已久,4月28日,在瑞金市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开园暨田坞四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媒体记者共同见证,撩开了其神秘面纱。

  瑞金叶坪田坞(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是叶坪田坞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的一部分,是集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总投资3.6亿元,主要包括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20万平方米连栋多功能大棚和2600平方米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及展厅。项目每年可免费培训职业农民2000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万亩以上蔬菜,吸引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探索高效农业、绿色有机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大力推进高产、高效、标准化、智能化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订单农业,项目区内种植的蔬菜比露天蔬菜、普通大棚种植的蔬菜效益翻几番,瑞金市九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瑞金农业增添了活力,有力地带动了瑞金各乡镇发展蔬菜产业,目前17个乡镇种植蔬菜14.6万亩,设施蔬菜5600亩,钢架大棚蔬菜2100亩,平均每亩蔬菜增收3000元,蔬菜产业已成为瑞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据悉,该项目从2016年4月考察洽谈,到当年9月上旬蔬菜上市销售,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招商洽谈、土地流转、投产运营,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竣工的项目攻坚“瑞金速度”。

  发布会还透露了瑞金将以红色旅游融合现代农业项目创新,实现“园区景区化、农旅文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旅游战略。宣布了乡村旅游节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1日并将依次开展多项主体活动,包括“金一新风尚美丽乡村行”、瑞金市首届客家集体婚礼、激情夏日微马长跑、山地自行车赛、乡村音乐会、客家美食节、微信图文大赛、快乐釆摘等活动内容。

  瑞金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叶坪田坞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可以赋予众多意义:都市人的乡愁、安全的食品、传统农村社会的复活与转变、农民生活品质的飞跃、农业高科技的迭代。(记者 杨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