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赣州市现代农业发展蹄疾步稳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6:46:50

  9月19日,记者在定南县历市镇千亩蔬菜基地项目现场看到,一个个高标准钢架连体大棚拔地而起,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这个占地1000余亩、覆盖当地4个行政村22个村民小组的项目,是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攻坚战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市现代农业攻坚战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六大攻坚战工作总结部署会议精神,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和强劲动力,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全局,严抓项目调度,勤抓项目招商,狠抓督查落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1月至8月,全市现代农业攻坚战10大项目55个子项目完成投资123.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开工项目55个,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率、开工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7%、5%。

  我市把农业招商作为夯实现代农业攻坚项目的主抓手,积极开展“北上南下”行动,不断做大现代农业项目体量。今年,全市各地纷纷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杭州、深圳、寿光等地开展产业招商:4月25日至26日,2017赣州(寿光)蔬菜产业招商推介会达成投资项目协议20个,总投资44.5亿元;7月26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杭州)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30个,签约总金额57.83亿元……通过对接洽谈、大会推介、发放招商手册等方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如信丰县与农夫山泉签订协议投资6.6亿元建设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项目、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总投资8亿元以上的新建万亩蔬菜生产加工等项目,瑞金引进山东寿光中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

  招得进,还要落得下。全南县江禾田园综合体项目,从引进洽谈、正式签约、土地流转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0天;年投资8亿元的于都县梓山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今年3月开工……正是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攻坚,使得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现代农业项目在我市落地开花。目前,我市现代农业产业特别是蔬菜产业发展尤为迅猛,全市开工建设50亩以上规模蔬菜基地163个、建成面积3.05万亩,其中大棚面积1.33万亩,分别完成年初计划的101.65%、66.72%。涌现了赣县铭宸、瑞金九丰、全南高山等一大批规划起点高、产业融合发展快、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发展了兴国潋江、宁都竹窄、大余新城等一批建设标准适中、易于推广普及的规模蔬菜基地。其中,信丰县现代农业(脐橙)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全国第一批批准创建的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兰国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