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廖德明 廖世清:逐梦荒山沟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10:39:04

 

  秋日里,赣县区韩坊镇迳里村樟坑,一个个青圆诱人的百香果挂满棚架,香飘四野。就在去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沟,土地严重荒芜,无人耕种,杂草疯长。

  给这片荒山沟带来绿意和希望的是叔侄俩:叔叔廖世清,今年41岁;侄子廖德明,今年27岁。

  大约9年前,聪明好学的廖德明考取大学,成为村庄里的一桩大喜事,父母引以为荣。廖德明大学毕业后虽没谋得一份吃财政饭的工作,但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从事电商也算体面,小日子过得还滋润。不曾想,去年他竟打算返乡种果,此举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我们种了一辈子的庄稼,穷土地上哪能挣到钱?加之,飞出去的“金凤凰”回来种地,怪倒架子的。

  别看廖德明外表文弱,但认准了的事却无人能阻拦!廖德明说,他当时也是与朋友闲聊时了解到百香果产业市场前景好而动心的,加上自己有从事电商多年的优势。听说大学生返乡创业,开明的村支书凌宏富非常支持,帮助流转土地,左邻右舍更是鼎力相助:前三年免租金!

  百香果,市场看好,电商保障,不愁销。廖德明自己不太懂种植技术,于是找来一直在家耕种的叔叔廖世清合作,叔侄俩一拍即合,叔叔负责种,侄子负责销售,利润对半。没钱,廖德明又向银行贷了10多万元。

  目前30多亩百香果第一批已摘完,收益近3万元。第二批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叔叔廖世清透露,收入肯定比第一批好很多,今年还要摘第三批……廖德明说,第一批的收益离预算有点差距,但也算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有信心把百香果产业发展好。

  在果园里,扶贫户杨大姐等人在除草、施肥,她们没想到,居然在家门口能找到工作。

  在廖德明的家里,贤惠的妈妈在忙着装箱,“反对归反对,儿子太累了总要来帮帮忙。”“昨天有一笔100多斤的订单,没货了。”廖德明说,下一步还要在技术上下功夫,提高产量;在规模上下功夫,带动更多人来发展特色产业。

  同行的韩坊镇党委副书记王富告诉记者,大学生返乡发展特色产业已经渐成风气,据粗略统计,韩坊镇有8000多人从事电商,线上线下结合也是适应发展新常态,镇村干部要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同时引导他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樟坑,秋景如画。

  (周文琼 特约记者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