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石城木兰乡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4:55:36

   

  “一斤黄粉虫市场价是100元,一年可以产四批……”近日,石城县木兰乡陈联村温孝勤的黄粉虫又将出栏了,他乐呵呵地算着收益。黄粉虫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是优良的蛋白食品,备受市场欢迎。为此,温孝勤成立了黄粉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10多户贫困户加入。这是石城县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的一个案例。

  木兰乡地处边远,但山林资源丰富,田地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种养业。为此,木兰乡引导推荐返乡人员或创业者参加该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并以点带面培训了25名乡级创业致富带头人。有了思路和技术,他们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因地制宜示范创业,大力发展山地鸡、观音树、黄粉虫、虎皮蛙、山羊、茶树菇、孔雀等特色产业,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吸引贫困户加入产业发展队伍。同时成立产业发展协会,引进深加工企业,形成“产业协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方式。该乡还拿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当场签订销售合同,形成种苗提供、生产培训、销售保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链条”发展模式。

  (邱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