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江西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今年新上线涉600家企业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6:50:40

  2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厅联合召开全省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官少飞介绍我省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开展情况,省农业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吴登飞,省农业厅市场与涉外处处长罗青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利民,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黄图强,省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周国珍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省10个农产品入选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

  据了解,我省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为:绿色生态产业标准化建设、“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化肥零增长、农药零增长、养殖污染防治、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秸秆综合利用、农业资源保护等十个方面。

  目前,我省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药、化肥实现负增长,2017年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00多吨。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245个,建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4个;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11个、省级绿色有机示范县15个;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6%。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广丰马家柚、庐山云雾茶、宁红茶、遂川狗牯脑、瑞昌山药、广昌白莲、泰和乌鸡、高安大米等10个品牌,入选“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占总数的1/10,“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日益凸显。

  今年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新上线600家企业

  食品(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质量安全,一直牵动着千百万民众的神经。我省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利民介绍,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常年稳定在98%以上,多年高居全国前列,农业部连续两年致信我省表示感谢和肯定。我省主要实施健全了一系列体系,即: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执法监管体系、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农产品应急处置体系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工程,2017年新上线600家企业实现可追溯。

  采取可行技术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

  对于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我省有哪些可行的技术措施?省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周国珍介绍,对于已经被污染的耕地,要降低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实现耕地的安全利用。其中,对于中轻度超标耕地,可以选择种植低积累籼稻品种或粳稻,施用石灰等碱性材料或钝化剂、调理剂,适当提高土壤酸碱度,降低重金属活性。对于重度超标耕地,可以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或替代种植,种植一些低积累的粮食作物种类或非粮作物,比如改水稻为玉米、棉花或花卉等。总而言之,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