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南康“两中心一基地”护航赣州蔬菜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6:57:06

    位于南康区龙华乡崇文村的赣州市设施蔬菜产业“两中心一基地”项目是南康区设施蔬菜良种引种示范中心、设施蔬菜实用技术集成测试中心和蔬菜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也是以品种筛选、设施生产技术集成、生产实训与技术推广为主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

  近日,在赣州市设施蔬菜产业“两中心一基地”的大棚里,笔者看到四周全部都是红彤彤的一串串的长势十分喜人的西红柿。在这些大棚里,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这些蔬菜可不是普通的品种,如西红柿是园区最新筛选的一个品种,它的产量非常高,抗病性非常好,每株西红柿有七穗果,每一穗平均有四个。

  近年来,南康区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该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农民的致富产业之一。为解决蔬菜产业在发展中的技术、品种、设施等难题,2017年,该区启动设施蔬菜产业“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打造蔬菜实验室,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行。由于南康区以丘陵山地为主,土壤结构比较复杂,在测试大棚里,通过技术人员配制的土壤改良配方,可以轻松地让蔬菜增产增效。

  据赣州市蔬菜产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两中心一基地”首先是良种的引种示范和筛选过程,其次是整个蔬菜产业种植栽培的技术集成推广,最重要的是产业技术培训。如眼前这种西红柿单株产量可以达到11斤,按照每亩地种植2000棵计算,亩产值可达到五万多元。“两中心一基地”运行八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试验试种40多个蔬菜品种。通过品种筛选出适合本地推广的一些品种,效果非常不错。与此同时,中心还在设施建设、土壤改良、病虫害的防控等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尝试。

  据悉,目前“两中心一基地”已经建立了一支12人的专家队伍,初步完成了土壤改良配方、蔬菜品种筛选、小气候病虫害防控测验等三大课题,总结出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下一步,将在赣州市进行推广,服务于蔬菜产业发展。并在每一个县(市、区)设立1到2名信息采集人员,把信息采集人员集合起来以后,打造一个服务于整个赣州市蔬菜产业病虫害预警联防系统。(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