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从“三无”到分享“大蛋糕”——信丰县西牛镇曾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启示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5:40:19

  “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果蔬产业为方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让我们村还清了欠债,去年合作社生产经营性收入达147万元,村集体分红12万元。今年预计合作社收入可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收入有望实现50万元。”近日,在全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会议上,信丰县西牛镇曾屋村党支部书记曾梓清发言时说。

  曾屋村原本是典型的无可盘活资产、无可开发利用资源、无可投资资金的“三无”村。为改变落后的面貌,曾屋村以“党建+”理念为指导,通过组建以村集体为大股东的合作社,以美国长椒、日本黄瓜、芽苗菜、红心火龙果等特色农业种植业为主体,仅仅两年时间,使村集体经济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曾屋村探索“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助力脱贫攻坚的背后,给我们些许启示。

  启示一:

  产业经营型集体经济的“主心骨”

  应由懂经营有担当的能人党员担任

  走进曾屋村,只见新修的通组水泥公路直通每家每户,干道沿线满是郁郁葱葱的红槐、香樟,富有田园气息的篱笆围着一片片碧绿的草坪和翠竹,火龙果基地、蓝莓采摘园、水果黄瓜和小香瓜种植园、小白草莓基地、芽苗菜种植馆……宛如走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迷人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曾屋村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得感谢我村的‘主心骨’党支部书记曾梓清。”曾屋村老党员曾广芊说。

  曾屋村一度是有名的后进村,人心涣散,收入主要靠“补”(财政转移补助),发展主要靠“输”(输血扶持)。2014年,该村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1年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曾梓清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并争取到县委农工部以及县农粮局、扶贫办、农业开发办、水保局和农商行等部门,与曾屋村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整合涉农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大力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村里硬件基础设施和村容环境等软件条件改善了,必须要有农业产业作为支撑,才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否则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曾梓清说。

  2015年初,曾梓清看到中央一号文件对现代农业的利好政策,产生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念头,经与村“两委”成员和村里部分老板商议,由8个人首倡组建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果蔬产业为方向,不仅村里还清了欠债,2016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48万元,全部用于分红,其中30户贫困户共得分红11.52万元,迎来了一片艳阳天。曾梓清靠实际行动逐渐成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心骨”。

  “当年入股就有分红,这是我想都没敢想的事情。跟着干,我放心。”领取分红后的贫困户周礼美说。今年又有3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壮大了,曾梓清坚持村集体必须占有股份。有的股东不理解,认为村集体没有投入资金或资产。这时,曾梓清体现了能人党员的担当,他说:“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村集体资金项目的扶持,没有村里各项设施的良好基础,我们的合作社也无法进一步做大做强,另外村集体投入资金建设的基础设施我们合作社都享受到了,不能吃水忘了挖井人。”之后一一做其他股东的说服工作,最终提出解决方案,村集体的股份以各种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性扶持资金作为股本,转化为固定的25%的永久性股权。村集体经济由于能人党员的坚持得以破题。

  启示二:

  “以农为主”经营型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在于必须建立现代农业模式

  合作社成立容易,运作可不容易。市场生存能力是产业经营型集体经济的最大挑战,曾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

  起初,合作社尝试通过养殖山鸡,走出一条礼品鸡、礼品蛋的高档礼品型之路,经过一年的试验,以50多万元的亏损而告终。接着,又尝试引进外地公司建设基地试种蓝莓,基地虽然能够容纳50多人务工,但没有产业带动效应,村集体经济也得不到发展,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曾屋村合作社是典型的‘以农为主’经营型集体经济,它的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须建立现代农业模式。”西牛镇包村干部张英志说。

  为选准发展路子,合作社成员到广东梅州长窖村、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取经。经过反复比选、考量,决定充分发挥村里毗邻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好、村民有种植果蔬传统的优势,把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定为发展的主导产业。2015年初,以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开始规模化种植传统农产品——小香瓜100亩,并通过“农村e邮”走上农村电商之路。传统农业与现代互联网的结合让农产品插上了翅膀,合作社的小香瓜不仅价格高达12元/公斤(高于本地市场价一倍),而且脱销,合作社赚取了现代农业的第一桶金。2015年下半年,合作社开始试种植火龙果、羊角蜜等新品种,建立智能温控大棚30亩,逐步发展蓝莓、火龙果等多种特色果蔬种植,走上现代农业特色种植发展之路。

  提高果蔬品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关键。村党支部利用农村信息网络平台,协助合作社建立了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和农产品电商平台等三大平台。其中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通过追溯系统,可了解农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包括标准施肥、用药,确保食品安全;农产品电商平台的作用是“网上下单,配送到宅”,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卖菜”,使合作社的现代农业之路越走越宽。

  “目前,线上线下融合是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2016年曾屋村成立了曾小农蔬菜销售有限公司,在县城建立了7家社区销售门店,引进外资企业的营销管理人才,并开发APP销售软件,建立了从基地到市场、从菜园到饭桌的市场销售链条。”熟谙市场的曾梓清介绍说。

  合作社产业规划基地1500亩,目前已开发基地500亩,智能温控大棚120亩;种植品种发展到小白草莓、樱桃西红柿、羊角蜜等水果和西兰花、芽苗菜、美国长椒等时鲜蔬菜共30多个品种。同时,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等,投资210万元,兴建了果蔬冷藏分拣配送中心,以每年10万元的租金,租赁给曾小农销售有限公司使用。今年,合作社生产经营收入预计可突破1000万元,纯收入可达2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可达50万元。

  创新模式,合作发展。如今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两委”属合作关系,财务独立核算,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启示三:

  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治担当是

  合作共赢共同致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曾屋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走合作共赢、共同致富之路。

  1月21日(农历小年),曾屋村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分红日。村部张灯结彩,人头攒动,30户入股贫困户按每股1200元的分红标准领到了自己的分红奖金。

  为实现合作社持续健康运行,村党支部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注重合作社入股参与和利益分配的顶层设计,股权分配机制逐步完善。

  “只要是本村村民均可入股,既可以现金入股,也可以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入股。贫困户则以产业扶贫贷款、土地租金等方式入股,享受每股每年600元的保底分红。这一举措,降低了加入合作社的门槛,让那些缺少资金的贫困户通过向合作社流转土地,也能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发展到183户,覆盖全村68%的村民。”曾梓清说。

  去年,该村有30户96名贫困人员通过入股合作社实现了脱贫。另外,还有8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蔬菜基地和曾小农公司销售门店就业,蔬菜基地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2300元,销售门店人员月工资3100元。

  有钱好办事。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曾屋村彻底摆脱了“无钱办事”的窘境。仅去年,该村就投入9万元用于村里垃圾处理和饮用水维护,投入4万元用于增加村小教学设备和校园环境建设等公益事业,让群众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近年来,一些本村在外务工的青年选择回乡创业,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不少年轻人看到村里的变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要求入党,为培养村组干部和发展党员提供了充足的后备人才。同时,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群众获得感的增强,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与信心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曾屋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的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群众获得感增强,凝聚了民心,基层党支部更加坚强有力。”信丰县委组织部部长刘章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