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三农思考】忙里偷闲度三夏——农村改革助力农业转型

文章来源:章贡区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17:20:03

    “三夏”是一年中第一个大忙,从每年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中旬结束。原本是农民忙碌的季节,但章贡区农村并没有呈现夏收、夏种的忙碌景象,农民依旧悠闲。章贡区区农村的悠闲并不是对农业生产的忽视,相反,是农业农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

   一、原因分析

    1、章贡区地处中心城区,传统农业在产业中的占比已经非常小,农村、农民的收入和发展也主要依赖于第二、第三产业。

    2、章贡区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3、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倒逼该区农业加快转型,加速农民向市民转变。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传统农业产出少,收益率低,农民仅靠种田已维持不了家庭的基本开销,再加上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大势所趋,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已成必然,但同时,闲置土地无人耕种,又因为传统观念不愿流转,呈现出撂荒现象。

    2、农业产业发展要素制约较多,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流动不通畅,该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晋升空间未取得突破,农业农村发展后劲不足。

    三、意见建议

    1、“接二连三”做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构建“接二连三”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通过土地流转创新、农业科技创新、帮扶机制创新,推动土地流转向种植大户和现代农业企业流转,大力推广食用菌、花卉苗木、精品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实现农产品工厂化生产,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发展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打造“互联网+”销售,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农业农村发展后劲,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2、透过城市看农村。不断对接中心城区,将发展的眼光放在服务城市上,将农村变成城市的后花园。一是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农村环境,补齐农村短板,方便村民、市民出行出游、生产生活;二是要留住乡愁,保护生态。在抓好农村建设要体现“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体现留住山水、留住记忆、留住文化和精神的根,保护好村镇千百年来传承的自然景观、生产方式、邻里关系、民风民俗等“田园牧歌”式的“乡愁”,突出乡村特色,避免农村模仿城市的痼疾、避免“千村一面”的遗憾。

    3、盘活资源搞试点。结合罗坑体育小镇、沙石火燃蘑菇小镇和美丽乡村点项目建设,引进投资合作,整合农民闲置、细碎化资源形成“资源股份”,整合支农、扶贫资金及村级资源资产形成“集体股份”,引入投资公司建立“投资股份”,通过股份合作形式成立开发经营公司,对农村资源进行开发经营,获得收益按股权分红。

(章贡区委农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