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农村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章贡区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6:47:42

    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章贡区通过创建农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当地产业,以此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

    章贡区专业合作社由基层供销社、村委会、种植大户牵头创建,其中基层供销社、村委会、种植大户共占总出资额的30%,农民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占出资额的60%;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出资入股专业合作社,占10%股权。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由区供销农产品配送公司设定保护价收购,并设定农民的土地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同期同地土地流转价格、贫困户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等保护措施,确保农民和贫困户的利益不受损害。现已在水西凌源、沙河龙村、沙石火燃村开展此项工作,共有165户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面积达1676亩,惠及贫困户122户。

    同时,为助推专业合作社建设,章贡区借助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政策向合作社投资3000万元,为专业合作社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陈颖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