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上犹大力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5:02:33

    1月19日,在上犹县营前镇蛛岭村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光伏板在冬阳照射下熠熠生辉,工作人员正在做日常维护工作。光伏板下的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源健高兴地说:“光伏电站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既能让贫困户受益,又能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是‘造血式’扶贫。”

  上犹县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力量的物质基础,努力让村集体富起来。该县打好创业能人带动、政策项目扶持、产业奖补等“组合拳”,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长”。该县对村集体发展产业、投资置业,按照贫困村每村2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10万元的标准安排启动资金,为贫困村提供最高100万元“产业扶贫信贷通”贴息贷款,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按照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发展光伏发电、茶叶、生态鱼养殖等产业,引导贫困户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2017年,该县131个村都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300.75万元。(朱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