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南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三个提升”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15:03:57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南康区高度重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到3325.21万元,村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万元增长到11.9万元,全面消灭了“空壳村”,5万元以上村(社区)达194个占比达69.5%,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又反哺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展。

  一、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全区有9个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和社区,为60岁以上村(居)民购买新农合,有121个村通过集体经济收入实施了169个公益项目,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二、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公信力。村集体有了钱,群众对村班子更加信任,村干部说话更多人响应,普遍反映村里布置的工作更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三、提升了村干部的积极性。村干部尝到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甜头,工作干劲更足,村干部的岗位吸引力明显增强。(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