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南康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见成效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7:00:14

    去年,南康区选定该区龙华乡双江村、赤土畲族乡花园村和浮石乡窝坑3个村作为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村。按照“建章立制,国土法规与村规民约有机结合;相向发展,村庄整治规划与节约集约用地有机结合;双管齐下,动态巡查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三个原则,一年来,通过区、乡两级的精心组织以及相关村组、村民理事会的积极配合,该区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成效明确。

  在龙华乡双江村,规划了双江村美丽乡村建设点,引导本村村民退出原有宅基地,规划总面积40000㎡,规划建设宅基地120套,每套面积120㎡,切实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硬化路面6800㎡,新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场所共4600㎡。在浮石乡窝坑村,动员30多户村民拆除原老宅基地共计4000多平方米,用于修建村民休闲游乐设施,还引导村民搬迁新建,打造成“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典范。在赤土畲族乡花园村,通过宅基地流转,合理规划打造符合畲族文化属性的特色村落。宅基地流转总面积2100多平方米,改造修缮新建住房4800㎡,使新村建设与畲族文化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接待外地游客1.6万多人次。(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