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惠农信贷通 >>正文

兴国520家合作社成农民致富引擎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7:06:34

  “有了合作社这座‘靠山’,资金、技术、信息都不用愁。”近日,在兴国县兴江乡江口村正在打扫猪圈的村民付毛女喜悦地说。以前,她的养猪场由于缺乏资金,规模和经济效益一直都上不去。去年底,她加入兴农专业种植合作社,在资金和项目上得到了扶持,现在她的养猪场母猪仔猪有100多头,年出栏量逾400头。如今,像兴农专业种植合作社这样的团体在该县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

   近年来,兴国县围绕林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等产业,按照“发展一个产业、组建一批合作经济组织”的思路,组建形式多样的农民合作社,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该县通过龙头公司、种养大户的帮带,有效整合农业资源,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品牌等要素发展股份制、混合制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实现现代农业的规模化发展,达到抱团经营、规模经营的效果。同时,拓展合作社的服务范围,由单纯的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发展到集生产、加工、贮存、销售、信贷、科技等于一体的一条龙式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综合性合作社。截至目前,该县有益民兔业、中兴九山生姜、山村油茶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20家,遍布25个乡镇,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9家,辐射带动农户3.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农民增收、发家致富的引擎。(钟远均 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