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惠农信贷通 >>正文

南康:“财政惠农信贷通”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17:01:42

    近年来,南康区以“财政惠农信贷通” 为纽带,在农民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保障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金融“活水” 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促进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推动了农民工返乡创业。随着“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的落地,极大地调动了南康广大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农民创业热情高涨。该区返乡人员梁鸿梅2014年回乡创业,在浮石乡与人合伙承包1200亩果园,正值果园需大量资金投入时期,合伙人突然撤资, “财政惠农信贷通” 的好政策 犹如雪中送碳,使得原本融资无门的果园起死回生。通过借到的200万元信贷资金,她不但对原1200多亩果园进行了彻底改造,还成功新增流转土地1000多亩,带动周边80多户贫困户种植。近年来,全区通过“财政惠农信贷通”的实施,帮助400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实现了在家创业的梦想。

  二是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实施,让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能力快速提升。他们积极参与农村流转土地,扩大经营规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10.8万亩,流转率达38.3%,仅源桢蔬菜专业合作社就利用200万元信贷资金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农户土地流转收益由之前的每亩500元增加到900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三是拉动了社会及工商资本投向农业。“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试点政策,除吸引了大批农民工回乡创业,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南康泓海公司投资5亿元,分别在该区龙华乡、唐江镇、浮石乡流转土地1300亩,建设集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科普展示、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南康裕建公司投资2亿元,在镜坝镇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金谭生态农业庄园;江西匠心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黄田特色小镇。2017年,全区有20多家现代农业项目开工,总投资达28亿元。

  四是加快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位于赤土畲族乡的新华农庄,2015年面临自有发展资金不足,扩展业务困难,该区职能部主动靠前,协调邮政储蓄银行上门开展服务,为其发放贷款200万元,得到支持后,该农庄新建了一批旅游设施,用于发展生态旅游。大坪乡上之洛蔬果专业合作社,20l7年在谭邦村流转耕地300余亩扩大蔬菜种植,但因资金不足,合作社运行陷入困境,“财政惠农信贷通”及时为其放贷200万元,保障了合作社正常运转。(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