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南康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治理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7:18:53

  今年以来,南康区按照省市提出的“2015年全面铺开、三年提前验收、五年完善巩固”的总体要求,围绕“四有两确保” 的目标(即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确保实现行政村垃圾治理100%覆盖,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坚持高位推进、网络化建设、城乡一体化管理,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部署,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规范乡镇环卫监督所建设,各行政村组建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村民理事会,实行各地党政领导负总责,党政副职、驻村干部、村干部包村包户工作制。

  二、开展集中整治,扩大治理区域。结合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全民参与,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圩镇、村庄、主要干道及乡村公路沿线等区域,着力开展废弃旧房、民居庭院及农村“八乱”等三项整治,截止到目前,共清理陈年垃圾12154吨,新农村建设点内完成农户庭院整治8624户。

  三、顺应发展趋势,推动城乡一体。通过“三个优化”,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一是优化终端处理模式,解决垃圾的去向问题。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流程,农村生活垃圾全面纳入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范围,垃圾运往区垃圾处理场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优化设施网络布局,解决垃圾转运的问题。以建设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为重点,村级层面建设封闭式垃圾屋、放置垃圾桶和钩臂式垃圾箱,乡级层面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配备挂桶式垃圾清运车和密闭式垃圾清运车,区级层面负责标准化填埋处理。今年全区新增垃圾转运车12辆、清运手推车1997辆、公共垃圾桶3404个、户用垃圾桶17166个,9月底前将完成唐江、十八塘等7座压缩式中转站以及隆木、坪市等2座环保型垃圾热解炉建设。三是优化管干治理方式,解决垃圾治理谁去管理谁去实施的问题。各乡(镇、街道)成立环卫监督管理所、各行政村组建村民理事会会负责保洁员队伍的监督管理,全区共招聘保洁员1997名,已发放保洁员工资903.68万元。

  四、争取各级支持,强化资金保障。按照“以区为主、乡镇为辅、省市奖补”原则,积极筹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2017年财政预算配套资金4288.12万元,其中保洁运行资金3115.4万元,设施设备采购资金1172.72万元,现已下拨2769.6万元,并在加强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拓宽社会投入和农民缴费渠道,鼓励各村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由村民理事会向企业、农户收取一定的代运费,争取非政府性资金投入占总投入20%以上。

  五、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单独列入全区年度乡(镇、街道)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常年督查组,截止到日前,已开展四次专项督查行动,对各地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地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对照省市考核验收标准查缺补漏,确保通过验收。同时创新督查方式,完善第三方督查机制,在各村部设立举报电话,公开保洁员基本信息和保洁区域,建立以农民为主体的监督平台,并委托南康区电视台开展媒体监督,进行明查暗访,督促各地提升工作效能。(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