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赣州崇义:小小污水处理站助力乡村美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0:25:38

        正值午饭时间,崇义县铅厂镇长河坝村村民王红秀打开家里的水龙头清洗蔬菜。废水入水池,沿着长长的下水道,流向村头的污水处理站。“现在卫生间也接入了污水管网,用水不再畏手畏脚,村里干净卫生多了。”

  铅厂镇长河坝村是崇义县城饮用水水源地。在没有污水处理站前,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里,对周边及下游村民的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四处横流,污水积在水沟里发黑发臭,夏天苍蝇蚊子多得不得了。”

  去年4月,长河坝村污水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使用了赣州市首座村级“兼氧FMBR技术”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15吨,解决了长河坝村及周边112户、328人生活污水的处理。现在,污水搜集管道就埋在原来的水沟里,在长河坝村散步,闻不到一点污水的异味。

  细心的村民还把污水处理站打扮得像个小花园,在周围铺上了草皮,种植了各种植物。两只外形如同潜水艇的污水器旁边,有一口小喷泉在不停地喷水。

  “很干净,闻不到一点怪味儿。”崇义县环保局副局长朱干明随手掬起一捧水说,小喷泉喷出来的水其实是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据了解,这种“兼氧FMBR技术”可将传统污水处理的“生化—沉淀分离—过滤—消毒—污泥脱水干化—污泥处置”等多个环节高度集成,实现污水和有机剩余污泥同步处理。由于其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较低,在一些小城镇、农村连片地区被越来越多地使用。

  朱干明介绍,目前,崇义县已经建成5座污水处理站,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加快秀美乡村建设,今年崇义又投资5700多万元,在10个乡镇新建12座污水处理站,工程竣工后,全县日污水处理量将超过3000多吨。

  在位于上犹江上游的过埠镇,两座日处理能力为200吨的污水处理站解决了全镇近1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在横水镇茶滩村,两座日处理能力分别为10吨和5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站也即将投入使用,工人正在旁边种植花草树木。“今后崇义的农村的村容村貌将大大提升,显露出更多的美丽乡村。”朱干明说。(刘人 温丽江 刘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