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宁都县突出“三结合、三督查、三整合” 交通沿线立面整治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宁都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6:49:18

    宁都县突出“三结合、三督查、三整合”,大力开展交通沿线建筑立面整治,交通沿线整治效果明显。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建筑立面整治15244栋317.4万平方米,其中昌宁高速、济广高速、泉南高速、宁定高速沿线及连接线整治7119栋147.4万平方米;其它国道、省道、县通乡镇圩镇主要干道沿线村点建筑立面整治8125栋170万平方米;拆除沿线“空心房”、危旧房、猪牛栏、厕所共计17322栋97万余平方米;拆除临时搭建铁棚、竹木棚1276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670盏。尤其钓峰、黄陂、小布沿线整治已全面完成,东山坝、赖村、田头、黄石、固村等乡镇成效明显,其中固村镇所有行政村主干道沿线启动了建筑立面整治,整治面积达到118万余平方米。

    一、突出“三个结合”。一是突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省、市新农村建设点向“三沿线、三成片”选点布点要求,宁都县2017年重点向高速沿线和重要交通沿线选点布点276个,占全县新农村建设点的56.9%,在新农村建设“七改三网”项目建设上,重点安排建筑立面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项目,使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与交通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二是突出与空心房整治相结合。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和“空心房”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要求,宁都县大力开展“空心房”整治月和“空心房”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尤其明确“空心房”整治要与交通沿线建筑立面整治相结合,突出“二边二线二点”,全面拆除交通沿线“空心房”、破旧房和猪牛栏厕所,有人居住的土坯房要与周边建筑立面整治风格相结合,全面实施修缮加固、外墙装饰和开发利用,切实改变交通沿线村庄环境。三是突出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在安排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上,优先向交通沿线村庄安排主干道、环村道、入户道、水沟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交通沿线村点基础设施,使建筑立面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有机融合。

    二、突出“三项督查”。一是实施专项督查。由县委督查室牵头,组织县委农工部、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县国土局等相关单位人员成立县委督查组,对交通沿线建筑立面整治每两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专项督查交通沿线整治开展情况,并将督查情况通过纸质和“宁都形象微信群”进行全县通报,督促推进各乡镇整治进度。二是开展现场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县委农工部、县财政局、县城建局、县国土局、县扶贫和移民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各乡镇交通沿线对建筑立面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调度、现场办公,调度交通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工作。同时,开展了两次由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带队,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农工部、县城建局、县财政局、县国土局、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加的流动现场会,对高速沿线和国道、省道、县通乡镇圩镇主要干道沿线立面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投票综合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乡镇进行经验介绍,排名靠后两的乡镇进行表态发言,形成你追我赶、不断超越的良好推进氛围。三是加强平时督促。县新村办结合新农村建设平时督查和月度调度,加强对交通沿线立面整治督查进展情况督查;县分管领导和县委农工部主要领导每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各沿线进行督查调度,及时掌握各乡镇推进进度,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好的经验做法和进展缓慢的乡镇在农村农村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督查整治进度。

    三、突出“三项整合”。一是整合项目资金。在充分利用好新农村建设、“空心房”整治和精准扶贫资金的同时,整合交通、发改委、国土、农粮、林业、水利、旅发委等项目资金,用于交通沿线村点整治公共项目投入,充分发挥涉农项目资金投入最大效益化。二是建立专项资金。县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按照每平方米奖补30元的标准,用于交通沿线建筑立面外墙粉刷资金奖补。各乡镇还通过自筹或村组村民理事会运作,筹集资金用于交通沿线建筑装门面整治投入。三是鼓励社会资金。动员农户投入资金加大房屋加层、加栏、加项、加色等分户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到宗祠、民俗文化活动场所、庙宇等公益事业活动场所整治建设,形成公共项目政府奖补、分户项目农户自筹的资金投入运行模式,保障交通沿线村点建筑立面整治资金投入(陈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