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章贡区依靠“关键少数”带动营造文明乡风

文章来源:章贡区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6:50:44

    近日傍晚,静谧乡村,热闹非凡,一场“乡里乡亲话乡风”活动在在章贡区沙河镇罗坑村平安广场上展开。架上四方桌,端来小板凳,摇起文明宣传扇,全村老老少少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共话乡风文明新风貌。

    “生活水平的提高,酒宴就开始‘讲排场、比阔气’,一场婚宴大摆几十桌,每桌十几道菜,这样“表面风光”后很多菜肴最后被倒掉,这不仅浪费粮食,还加重经济负担。所以,红事新办还是要节俭的好……”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湛志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亲切的乡音拉近了村民们彼此的距离。就如何搞好乡风文明这一话题,大家打开话匣子畅谈起来。

    连日来,该镇创新开展“乡里乡亲话乡风”活动,组织各村有威望的老村干部、老党员、退伍老兵、在外乡贤等人士作为主持人,以屋场、家族、家庭、村民小组等为单位,集中开展 “六个说一说”,即说一说红白理事、说一说村规民约、说一说环境卫生、说一说孝老爱亲、说一说儿女成长、说一说小康梦想,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到文明乡风行动中来。

    自乡风文明行动开展以来,章贡区严格按照“1+3”文件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找准老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新乡贤、农村地理先生等“关键少数”,依靠他们的领头示范着力解决工作“带得动”的问题。将党员干部执行红白事“五带头四倡导”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德述职述廉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实行党员干部红白事报告制,公布党员干部遵守移风易俗规定情况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及新乡贤人士的培训,号召其积极主动到乡风文明行动中来,做好村民们的“劝导员”“宣传员”,帮助大家物质富裕的同时实现精神致富;充分发挥农村地理先生、风水先生的科学劝导作用,引导村民合理转变殡葬方式,改变传统土葬观念,杜绝乱埋乱葬,提倡火葬、树葬。

    今年以来,章贡区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书》3320份;开展红白理事会培训13场,培训人员455人,组建村红白理事会67个;开展“三沿六区”专项整治30余次,搬迁坟墓1312穴;推进农村村集体公益性墓地建设,服务农村村集体修建集体公墓6处,占地180余亩,建坟3000余穴。(唐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