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南康:做好“九字”文章整治农村环境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7:04:06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影响脱贫工作的短板,是确保2018年贫困村如期退出的关键举措。为此,南康区今年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治理行动,做好“拆、整、清、遏、搬、建、修、迁、评” 九字文章,对全区所有村庄实行整治全覆盖,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一、“拆”: 全面拆除村庄内破烂不堪的牛猪栏、厕所、杂物间和长期闲置、废弃、具有安全隐患的危旧土坯房,以及村庄内违章搭建、铁皮棚和具有安全隐患的简易棚屋等。

  二、“整”: 整治农村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贴等“八乱”和杂草丛生现象,促进农村房前屋后干净、院内院外整洁,以庭院美点缀村庄美。

  三、“清”: 建立健全村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按标准配齐保洁员,建立垃圾集中收集点,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辖区内圩镇、村庄以及河道、池塘、沟渠、道路、田地、树林、草丛,进行拉网式摸排、清理,彻底清除存量垃圾、卫生死角、沟渠污泥。确保村庄无陈年积存垃圾、无裸露垃圾,河塘和沟渠无漂浮垃圾,村内干净整洁。

  四、“遏”: 加强农村建房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坚决遏止超高、超层、超面积建房和乱搭乱建现象。

  五、“搬”: 严禁在“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新建坟墓,安排逝者骨灰安葬到公益性公墓,严禁违规土葬。有序搬迁村庄内部坟墓至公墓区内安葬。

  六、“建” :开展“厕所革命”,在人口流动大、人口密集区、村委会周边、中心村以及圩镇等地未建设公共厕所的,建设公共厕所416座,着力解决农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等问题。

  七、“修” :在村庄内部、人口密集区域等地,采取三面不见泥浆砌工序,修建公共排水沟504千米,确保排水(排污)功能正常,无污水横流。

  八、“迁”: 对存在蜘蛛网” 式农村电力、电信、广电网络等杆线进行逐步迁移规范,做到科学、整齐有序。

  九、“评”: 开展 “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形式的文明卫生评比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