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南康弘扬中华美德 让文明乡风引领新生活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7:04:30

    近日,南康区浮石乡窝坑村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组织50余名妇女在村委会开展弘扬中华美德讲座,阐述了中华美德的重要性,赢得了在场妇女的高度认同。

  讲座围绕“尊老,爱老和养老”这一主题,通过演绎“礼”、《三德歌》、《跪羊图》等一个个温情环节,深入挖掘传统孝道文化。同时,还进行现场互动,让妇女们分享婆媳之间的感动事、伤心事,畅谈自身对孝道、婆媳相处等方面的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南康区在民政、司法等部门进一步指导下,继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各村(居)健全红白理事会体制机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传承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严厉打击不赡养老人行为。通过选树和宣传依靠辛勤劳动致富的贫困户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坚决杜绝养懒汉现象。各村(居)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大力开展亲帮亲、邻帮邻“邻里守望” 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乡村组醒目地方设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移风易俗文化墙,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身边好人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家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此外,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涌现出龙回镇仓下村肖秀英等一批“好婆婆”、 龙华乡丹材村李美兰等一批“好儿媳”,在这些道德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影响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引领新生活。(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