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崇义县三举措做好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分类处理全国样板

文章来源:崇义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17:04:55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全县治理水平,崇义县通过三举措做好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分类处理全国样板:

  一、坚持按月考核,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加强绩效考核。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对保洁公司开展保洁工作的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保洁工作日常化指导、监督和管理,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巡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拍照,按考核细则进行经济处罚。坚持按月考核,按月付费,各乡镇于每月10日前,完成对保洁公司上月保洁服务工作的考核,每月的保洁经费足额拨付到位。针对不按月考核、拨付比例不足100%的,县环境办将停拨下月县财政应拨的工作经费。二是加强运行监管。各乡镇进一步加强对保洁公司运行的监管力度,规范完善保洁人员台账,督促保洁公司按规定给予保洁员办理农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劳保福利等,督促每月全额兑现保洁人员工资。对出现不按时发放保洁员工资,不办理农保和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情况的,记录在案,视为对保洁公司的不良评价,列为考核指标和解除合同的要素。

  二、保障运行经费,确保保洁工作高效运转。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村垃圾量增多和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的要求,经各乡镇重新核算及县有关部门审核,在原来的费用基础上适当增加了保洁运行经费,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运转。

  三、积极探索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垃圾分类有效途径。迅速启动并完善了铅厂镇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制定了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4月初将召开乡镇、村、组会议,全面宣传发动,迅速铺开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分类处理工作。其他15个乡镇也各选取了1-2个村进行试点,积极探索有效模式。(邹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