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正文

全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7:19:55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赣州是革命老区,抓好脱贫攻坚具有政治意义。将赣南老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摆在了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赣南老区的关心关怀、对赣南人民的深厚感情。全市农工部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为农民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必须改变贫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现有贫困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赣南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累计安排新农村建设点2万余个,完成了46%的村组村庄整治。但与全面小康的要求相比,还普遍存在“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现象,突出表现为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欠缺、环境面貌较差。农村面貌如果没有大的根本改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平就会大打折扣。

  要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当前,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普遍薄弱,农户入户便道未硬化、安全饮水不到位、“空心房”未整治等问题普遍存在,成为制约贫困村脱贫的“瓶颈”。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首先要强壮贫困村“筋骨”。要以新农村建设“七改三网”基础设施项目为切入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加快推进改房、改路、改水、改厕、改沟、改塘、改环境,电力、广电、互联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要着力解决公共服务欠缺的问题。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中,对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贫困村必须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或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截至2016年底,全市932个贫困村中,没有标准化卫生室的贫困村还有433个,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贫困村还有357个,均不到50%。要结合新农村建设“8+4”项目,因地制宜加强配套公共服务项目,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要着力解决环境面貌较差的问题。整洁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当前,一些贫困村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截至2016年底,全市贫困村中9767个25户以上自然村,排水沟不健全的自然村还有5378个,没有垃圾集中收集点和保洁员的自然村分别有2973个、2514个。要以农村环境整治年活动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为重点,加强设施设备建设,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大力改变贫困村“脏乱差”面貌。

  脱贫攻坚,必须增强发展后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改进方式方法,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要坚持内外兼修,通过培育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素质,帮助贫困村实现持续性稳定性发展。

  要注重培育富民产业。产业扶贫是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赣南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好、势头强,脐橙、蔬菜、油茶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要突出主导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落实产业扶贫“五个一”(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模式、扶持一笔资金、提供一套服务)机制,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联结到产业链中来,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要加大产业扶贫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政策扶持力度,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难题。

  要注重壮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较为薄弱,经营收益较低。目前,全市无集体经营收益的村有2357个,占村总数的67.94%,其中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尤为突出。我们结合新农村建设,在每个县(市、区)选择1至2个“空壳村”开展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通过盘活自然资源、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开展股份合作等办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取到2020年底,试点村集体经济有30万元以上。

  要注重提升农民素质。“扶贫先扶志”,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培育,必须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信心和意愿。要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为共同目标,加强思想和政策引导,激发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激励农民群众投工投劳自建家园。“扶贫必扶智”,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培育,必须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务技能和教育水平。要结合“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加大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扶持。要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贫困户掌握技能、发展产业。

  脱贫攻坚,必须实施超常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并对加大投入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等作出明确要求。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市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要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始终坚持贫困村优先原则,优先安排贫困村组开展整治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共奔小康一个不掉队。今年全市4308个省级村点,安排在贫困村的村点数为2480个,比省里要求多900个。同时,积极自我加压,安排1489个自建点,其中1039个安排在贫困村。为支持瑞金市2017年如期脱贫摘帽,支持瑞金市提前实施2018年至2020年村点,并提前下达市级配套资金。

  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要坚持“两规合一”,对照贫困村退出“八大指标体系”,结合新农村建设“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和“8+4”公共服务项目,统筹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要突出加强对新农村建设贫困村村庄整治的指导、调度和督查。对2016年开展了新农村建设的贫困村组,对照脱贫攻坚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确保不落一组、不落一项。从今年开始,在每年新农村建设点中,选择一批面貌较差的贫困村组,进行重点突破、重点推进,确保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促进全市贫困村村庄整治取得实效。

  要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全市农工部系统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勇于担当,奋勇拼搏,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扎实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让贫困村基础更强、环境更优、面貌更新、发展更好,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乡村更加文明和谐,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