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正文

兴国县睦埠村:生态脱贫 点“绿”成“金”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1:20:40

    走进“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村头“国家乡村游重点村”的标识牌很是吸引眼球。漫步其中,篱笆墙边的竹林小道、木栈道旁的三角梅、河滩边的沙雕、乡土气息浓郁的农家餐馆,还有远处那片记得住乡愁的田园风光,一景一物均能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没想到老区有这么理想的乡村家园!”退伍军人杨惠领着从北京来看他的战友一行8人在村里参观。杨惠告诉记者,这个世代贫困的山村,靠精准扶贫项目正发生沧桑巨变,他和妻子回村开农家乐,去年有20多万元收入。

  曾经满村断壁残垣、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如今处处是时尚舒适的小高楼——村里展示栏里的对比照片,记录了政府帮扶下睦埠村近三年环境的变迁。

  2015年,睦埠村先后得到林业、教育、水利、交通、农业等扶贫项目资金的大力扶持。村里以林业和生态旅游为主导,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睦埠村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三年来,获得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等多项荣誉。

  在省林业厅的定点帮扶下,睦埠村发展了庭院经济、水果采摘、农家乐、家庭种养,贫困户还通过参与林业部门的“股金+租金+薪金”方式,每年有7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收入,睦埠村贫困人口由576人减少至12人。

  党和政府念念不忘,贫困群众必有回响。村民们感叹:“这些扶贫政策,就好像专门为我们设计的一样。”这也让省林业厅驻村第一书记白如冰深信:精准扶贫找准了病症,开对了药方。

  “言必信,行必果。睦埠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省林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睦埠村是厅里第三轮包村扶贫点,厅里先后派出5人驻村扶贫,按照时间节点必须完成脱贫任务。

  村民把驻村第一书记看作开启致富大门的领路人。三年前,当大家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是个年轻的帅小伙时,许多村民都很质疑,对他不抱希望。

  白如冰说,老百姓的信任,是靠在村前村后一步一步干出来的。三年来,白天,他带领村干部一起去完成危旧土坯房的拆除、整村绿化亮化,改造加固桥梁,疏通修缮水渠河坝,建卫生所和小学,走访全村608户人家,忙个不停。晚上,他还要与村干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计划安排,常常几个月回不了家。“现在的村干部都是做实事的,帮我解决了好多难事。我在景点摆摊,每月可以赚2000多元。”47岁的残疾人刘瑞江对村干部很有好感。

  为取信于民,在选村干部时,驻村扶贫工作队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大户中选拔,通过帮扶村民致富,班子凝聚力大为增强。“2017年我们争取到30万元资金,以村集体入股旅游新村项目,打造出80亩三角梅花海,2018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达20万元。”睦埠村党支部书记刘熙淮告诉记者。

  为发挥睦埠村资源优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县林业局“点绿成金”发展乡村生态游。他们精心设计了12个文化景点,带动100多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并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栽种北美橡树、日本甜柿子、北方甜枣等大批果树苗。不仅如此,他们还为村里建立了种苗基地、油茶基地等5个林业产业基地。如今,村里有10余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50多个村民解决了就业。

  坚持“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睦埠村走出了一条“生态资源+贫困户”脱贫增收与生态和谐的共生之路。(记者 刘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