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正文

赣州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09:18:37


李炳军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努力开创新时代赣州“三农”工作新局面

  曾文明主持 刘建平出席

  4月1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

  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就乡村振兴作出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之以恒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赣州“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刘建平,市领导刘文华、彭业明、胡雪梅、赵多仙、高世文等出席。

  李炳军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赣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是解决赣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必然要求。要清醒地认识到,赣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良好的基础,要倍加珍惜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乡村振兴。

  李炳军指出,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李炳军要求,要以求真务实的有力措施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决战决胜。要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在“两不愁三保障”上下足“绣花”功夫,更加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注重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县和非贫困县之间的均衡发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强市。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不断提高我市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做大做强脐橙、蔬菜、油茶三个主导产业和其他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响赣南农业品牌。

  ——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以乡村振兴引领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深入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做实“精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精美呈现”文章。着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整治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下力气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保护农村生态。

  ——大力整治不良习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更加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培育良好乡风民俗,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以更大力度整治陈规陋习,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移风易俗。

  ——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的获得感。要下决心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把改善农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工程抓紧抓实。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事业,认真实施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扶贫与低保两项制度衔接,切实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村民自治形式,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乡村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老百姓一个公道清明的乡村。


  李炳军强调,要切实提升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到重要位置,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好我市乡村振兴的五年规划和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强化投入保障,加大财政投入,用好土地政策,强化金融支持,激活社会资本;筑牢人才支撑,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进回乡创业;弘扬唯实求真精神,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曾文明要求,要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做大规模,打响品牌,拉长链条,让产业“旺”起来;着力打造功能全、环境美、生态优的乡村,让乡村“美”起来;突出脱贫攻坚这个底线,强化要素带动这个关键,补齐社会保障这个短板,让农民“富”起来;富脑袋,除陋习,树新风,让乡风“好”起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壮大集体经济,让根基“强”起来。各地各部门要吃透政策,做好规划,包装项目,加大北上争资争项力度,凝心聚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会上,播放了我市农村工作暗访实录专题片,于都县、安远县、寻乌县、大余县、南康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张福平 记者张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