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正文

安远县“四项”主题活动激发学校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安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6:59:23

 

为进一步全面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及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学校党建工作服务教育教学的作用,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安远县教育局党委在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和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以“四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力促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有活力、提规范、上水平。

一是开展“爱护环境,美化家园,小手拉大手,你我都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县教育局党委根据《安远县贯彻落实“四城同创”战略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以建设“生态、和谐、富裕、幸福、安康新安远”为目标,制定下发了《安远县中小学校爱护环境,美化家园,大手拉小手,你我都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意义、目的、内容、任务,积极动员各类各级学校师生,在新老城区范围和基层学校乡镇开展清洁卫生、美化环境活动。截止目前,县直和各基层学校先后举行启动仪式13场次,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活动18次,清理各类垃圾6余吨。此项主题活动的开展,有力的改善了学校周边及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不仅为学校师生和群众营造了一个健康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又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公德意识和文明意识。

二是开展 “‘三送’促振兴•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热潮中,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创先争优(三送)全覆盖常态化活动为契机,狠抓苏区振兴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努力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德育教育,以开展“‘三送’促振兴•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举行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和“唱红歌、庆七一”文艺汇演等校园文化活动36场,征文稿658篇,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励志,奋发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起了爱党爱国、立志报国的意识,形成了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教师队伍建设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就是学校的灵魂。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师队伍形象,强化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教育局党委结合行业特征,确定2013年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制定下发了《安远县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安远县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学校教师开展“争当师德标兵”、“争当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活动,并以《安远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为准绳,对每位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更新了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服务意识,有力的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树立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

四是开展“先锋引领”行动。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创先争优(“三送”)成果,激发全县各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的生机和活力,使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真正成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促进校园和谐的战斗堡垒和时代先锋,教育局党委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了以争当“五个先锋”党组织(争当提升质量先锋,引领学校内涵发展;争当解放思想先锋,引领教育改革创新;争当服务育人先锋,引领提升教育形象;争当维护稳定先锋,引领建设和谐校园;争当项目建设先锋,引领改善办学条件)和“五个表率” 党员(刻苦学习表率;争创佳绩表率;服务师生表率;乐于奉献表率;弘扬正气表率)为内容的“先锋引领行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时代先锋,极大地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有力的增强了党员教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全面实现教育目标,提升社会满意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加强学校党员队伍建设,截止上半年,共发展党员23名,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