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正文

“反对四风”应注重三方面

文章来源:安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09:17:33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坚持走前头、作表率,弘扬苏区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认为“反对四风”主要应从教育先行、机制建设、激励惩处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反对四风”是一场及时雨,应注重教育先行。习总书记的“反对四风”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就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及时督促提醒各领导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随时认识自己、剖析自己。我认为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当官为什么、执政为什么”的大讨论活动,既要以老一辈的典型事例进行正面教育引导,也要以反面例子进行警示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忧患意识。特别是结合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教育引导工作,使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至上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反对四风”不能一阵风,应注重机制建设。“反对四风”彰显了中央对于整治当前“四风”的坚定决心,壮士断腕的真正勇气。“反对四风”本身很给力,如果缺乏有效的体制机制,整治“四风”就很容易变成一阵风。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发展,“四风”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唾弃,但仍如杂草般顽固存在,理论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明辨是非,但行动上却总有“失足”,缺乏制度约束是主因。一方面及时总结各地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制度,建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并严加管理,“四风”就有可能被逐渐遏制。另一方面,继续坚持过去好的做法。如“三送”工作中的公开承诺、民情家访、激励奖惩等工作机制,爱心服务站、民情日记、台账等工作载体,可以充分借鉴应用。

三、“反对四风”是一记警钟,应注重激励惩处。习总书记这番讲话就是一记警钟,时时敲响在领导干部们身边,时时告诫干部要坚持走好“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洁身自好、扎实为民,切不可因一时糊涂或怀揣侥幸心理而有所“尝试”,切记警钟长鸣。而“反对四风”应该把是否推动发展上水平、是否让群众得实惠等作为考核的硬指标。首先,要用好提拔使用干部“指挥棒”。把善做群众工作、业绩优良、群众评价高的干部作为重点提拔使用对象。要树立凭业绩用干部、凭群众公认用干部导向。其次,要强化督查调度。建立健全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将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及其相关责任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督查调度工作,强调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着力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紧扣的落实机制,最终将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系安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