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吹风 >>正文

今年起江西省高考语数外取消自主命题回归全国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11:05:27

    3月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将增加3个省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7个省。

  此前,我省已经明确从2015年起,普通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制作的全国命题卷,不再进行自主命题。

  动态:明年高考25省份统一命题

  去年9月份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省份。

  此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表态,意味着这项招生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明年将有25个省份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制作的试卷。

  去年年底,我省已经明确,从2015年起,我省普通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制作的全国命题卷,不再进行我省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的自行命题。

  分析:招生计划分配更公平

  从2005年开始,我省高考语数外在原先使用全国卷的情况下改由自行组织命题,文综和理综则继续使用全国卷。至2014年高考,高考语数外自主命题已经持续了10年。

  不过,自主命题实行多年后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各地高考自主命题质量不一,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增加了命题保密的风险,此外评价标准也不统一。”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使用全国卷的省份,不仅能减少命题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各省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有利于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更加公平。

  说法:难度或降低 考生应考“无压力”

  “考试大的框架不会有变化,无非是出题方式略有不同而已,原先体现江西特色的题目可能就没有了。”我省多所重点高中的老师表示,语数外回归全国卷,对考生影响不大。

  江西师大附中语文老师罗时来表示,江西语文卷和全国卷的模式差不多。南昌大学附属中学陈老师表示,往年高考数学全国卷的难度往往比江西卷略低一点,对我省考生来说无压力。

  南昌市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王志军称,江西英语卷与全国英语卷的难度系数差不多,学生不存在太大的不适应问题。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廖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