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正文

余炜局长带队赴贵州毕节、四川广安等地学习考察

  发布者:市委教育工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6:57:21

   
    12月2日至12月6日,市教育局局长余炜率副局长张卫民、副调研员余振柳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赴贵州毕节、四川广安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

   在贵州毕节,余炜一行先后听取了毕节市教育局局长赵昌伦关于该市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介绍,并在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余大亮、副局长谢详贵的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毕节卫校、毕节学院,大方县实验幼儿园,黔西县锦西小学。考察组详细了解了该市部省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毕节市“探索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途径”、 “经济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 “加快经济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等三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及其他特色亮点工作。

在四川广安,市教育局曾长东局长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并委托副局长谢文锦向考察组一行详细介绍了该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及部省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工作情况。随后,考察组一行还先后到该市邻水县职业中学、邻水实验学校及幼儿园、广安实验学校等参观考察。

考察组了解到:毕节是1988年6月由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并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也是全国部省共建的第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并于2010年3月签订《教育部与贵州省政府共建毕节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近两年来,该市以“穷财政如何办大教育”、“穷地方如何办好教育”为突破口,以“部省共建”为平台,以推进三项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两年多来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多元的开放式教育”改革发展模式和以“立德树人”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育人模式。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部省共建的第二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广安教育近年来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该市武胜县“课改再启航”、邻水县有效教学、华蓥县“自学互助导学法”等形成了广安模式;在落实部省共建协议方面,该市编制了《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012-2015年)》,已获得四川省政府批准并正上报国家批复。这些成功经验都值得我市学习和借鉴。(发展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