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头条

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2-23 08:34

  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

  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李炳军讲话 曾文明主持 陈晓春出席

12月22日,赣州市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杨北泉 摄


  12月2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城市工作的经验,部署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春,市领导张圣泽、刘文华、李明生、孙黎明、何福洲、谢宝河出席会议。

  关于建设怎样的城市,李炳军指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彰显赣州地域特色,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要建设经济繁荣的城市,打造全国稀有金属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支撑江西南部和赣粤闽湘四省边际经济崛起的重要板块。要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要建设生态优美的城市,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建设富有气质的城市,打造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宋城文化交相辉映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赣州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

  就如何建设和管理好这座城市,李炳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把握“七个更加注重”:

  ——要更加注重科学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坚持组团式发展思路,统筹谋划好城市的空间布局,建立全域规划管控体系,加快启动上级要求编制的各类规划。推行“多规合一”,实现市县全域空间“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严格执行规划,建立健全违反城乡规划重点案件核查和督办制度,对规划实施问题突出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

  ——要更加注重促进产城融合。推动园区与城区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以赣州经开区、赣州高新区及南康、章贡经开区为主体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城市新区。推动景区与城区融合发展,通过城市建设形成新的景观,通过景区建设扩大城市规模,以特色小镇、老城区改造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区景区融合发展。要加快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城市新产业、新业态,汇聚人气商气。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采取综合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更加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加快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建设,实现机场、高铁、地铁、公交的零换乘;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着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协调水电、通信、燃气、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打造“10分钟生活圈”,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着力解决市民入学难、停车难、看病难、买菜难等问题。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激发老城区活力。

  ——要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要师法自然、显山露水,充分利用赣州中心城区“三江六岸”、山水环绕的城市形态,建设一批绿色廊道和湿地公园,凸显山水交融的城市风格;提高绿化质量,优化设计城市美化亮化工程,让赣州白天更美丽、晚上更动人。要传承文化、留住记忆,加强老城区古遗址、古建筑和近现代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要注重设计、塑造风貌,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体现城市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

  ——要更加注重整治城市环境。要“治脏”,对重点地区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小区、市场管理水平。要“治乱”,重点对广告乱贴乱画、招牌乱伸乱挂、车辆乱停乱放、违规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整治,着力清理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违章建筑“零增长”。要“治堵”,集中开展市区交通整治专项行动。要在明年全市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中心城区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各县市要以迎接元旦春节为契机,掀起环境整治高潮,在此基础上形成常态、持续推进,争取用一年时间彻底改变城市面貌。

  ——要更加注重创新城市管理。优化城市管理格局,顺应中心城区“一市五区”的区划格局,进一步理顺市、区管理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改进城市管理手段,加大数字城管的推广和使用力度,扩大城管作业事项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立法工作,改进执法方式,推行城管综合执法,制定和完善作业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把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要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城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及时协调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做好城市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对接,为新型城镇化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城市建设管理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千方百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管理。保障土地供应,盘活现有土地,清理违规占地,清理闲置用地。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规划、建筑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升市民素质,深化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素质教育,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风尚,推动市民养成良好习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

  李炳军要求,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要改作风、提效率。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马上就办,马上解决。要按照“一个意见、两个办法”文件要求,对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加大问责力度,抓一批典型案例,推动整个城市工作提速提效。

  曾文明在主持会议时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抓落实。把城市工作放在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努力把城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突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抓落实。科学编制实施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要着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抓落实。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大力整治城市环境。要强化城市工作整体合力抓落实。把改作风、提效率的要求贯穿落实到城市工作中,以好作风推进城市工作快落实,以高效率推进城市快发展,为打好六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有关城市工作的视频;章贡区、龙南县和市城乡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记者张宗兴 杨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