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头条

第十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在赣州召开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8-20 10:40
       客家新闻网讯 杨强 记者梁晟报道:8月15日至19日,第十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在赣州市崇义县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慎明出席并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李向军,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市领导胡雪梅、张晓宁出席相关活动。

  

  图为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明史学会、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赣州市社联、崇义县人民政府、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分会承办。包括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海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崇义话明史,知行合一论阳明。

  会议期间,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史视野中的明朝兴亡史,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与崇义等主题作了生动的发言。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明朝的政治、军事,经济与社会,文化、人物、考古等,南赣地方史、王守仁生平及其与崇义研究,阳明思想研究等五个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共同分享了学术成果。大会还改选了中国明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执行机构,开展了“崇义县阳明足迹行”、考察赣州通天岩、阳明书院、古城墙等活动。

  据悉,赣州是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重要实践地,王阳明心学的主要形成地,王阳明学术思想的主要成熟地。崇义县是500年前王阳明以“崇尚礼义”之名奏立的。近年来,崇义县围绕保护、弘扬、传承阳明文化,规划建设阳明主题“一山一湖一园一馆一院一碑”(即阳明山、阳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知行公园、阳明展览馆、阳明书院、平茶寮碑主题公园)文化景观,将阳明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各个环节,致力于打造阳明文化旅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