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头条

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8-22 08:51
  客家新闻网讯 王淄操 记者梁晟报道:8月21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部署推进江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并致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出席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工部部长毛祖逊,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雪梅,以及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各设区市及有关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李炳军在致辞中说,省文明委在赣州召开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充分体现了对赣州的关心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赣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大力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在全市形成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发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家风家训征集、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褒扬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新风;坚持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既注重物质帮扶,也注重精神帮扶,减轻陈规陋习造成的群众负担,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持与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推动“乡风文明行动”与城乡环境整治年活动同步开展,实现改善农村环境与培育新农民、新风尚同步进行,乡风文明行动成为了民心工程,成为了巩固执政基础的强基工程。

  李炳军指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尽快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的动力。

  赵力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殷切期盼的有力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薄弱环节、问题短板上聚焦发力,一以贯之地抓,毫不放松地抓,力争在难点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要明确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价值引领为根本,着力提升文明素质;以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以“十三五”目标为指导,着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同创共建为支撑,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导向,着力推进文化扶贫。

  赵力平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在实现全覆盖、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宣传推广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有影响、有声势。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共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好各级文明委的牵头抓总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同向同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会上,省委农工部、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部署;赣州市、抚州市和武宁县、宜丰县、婺源县、全南县作了交流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前往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王屋岭村,青龙镇元龙畲族村,南安镇崇山公墓,黄龙镇旱田村、大龙山村等地,考察当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