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头条

龙头引领 精准发力 延链增值 全南产业扶贫实现两个全覆盖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0 08:18

  龙头引领 精准发力 延链增值

  全南产业扶贫实现两个全覆盖


  近年来,全南县以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为核心,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发展芳香花木、灵芝、蔬菜、生猪等特色产业,让贫困户聚集在主导产业链上共享收益。目前,该县产业扶贫已实现贫困村产业基地和贫困户产业发展100%覆盖。

  该县立足丰厚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产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变“握指成拳”,带富带活一方经济。为做大做强农业支柱产业高山蔬菜,该县去年9月从山东寿光引进客商投资5亿元打造江禾田园综合体,通过“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育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方施肥、统一价格收购、统一品牌销售、农户分户种植”的“五统一分”种植管理模式,在全县9个乡镇28个规模基地开展蔬菜联产联销,打造了金龙镇増坊村、中寨乡中坑村等一批联产联销示范基地,带动全县3万亩蔬菜联产联销和辐射带动区,提升全县蔬菜种植科技含量和产业化水平;围绕供港生猪、芳香花木和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了香韵兰花、沙坝仔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基地,着力引进培育现代牧业、厚朴公司等14家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品质化、融合化发展。

  该县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差异化产业帮扶方案。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维,规划贫困村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养则养,建设了镇仔村蔬菜、塔下村长毛兔等一批产业特色村镇,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09个,实现每村扶贫产业基地全覆盖。同时,创新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让所有贫困户均能参与产业发展。

  在培育壮大农业扶贫产业的同时,该县还“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将农业产业与工业、现代旅游业“嫁接”,释放产业倍增效应。金龙镇依托万通物流城,投资1000万元打造拥有45个店面的娟坑汽车修配城,贫困户可按每股3.5万元入股店面,并能在汽修城从事清洁卫生、安全保卫、水果餐饮等业务,获利增收。为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该县今年以来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6亿元;巧用“互联网+”,构建“电商企业+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培育壮大山里全南等本土电商企业,今年以来该县线上销售总额达10.2亿元。(通讯员黄扬扬、曾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