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头条

章贡区:“家门口”就业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4-17 09:39

   章贡区:“家门口”就业的幸福感

  客家新闻网 李慧 钟鲤礼 见习记者何亮


  近日,在章贡区举行的“春风行动”暨脱贫攻坚春季就业招聘会上,水西镇联三村的贫困户王正茂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在赣州逸豪优美科实业有限公司做普工,每月工资2600元。

  “我不能光等着政府救济,还得自己出来做事才有稳定的收入。”王正茂开心地说,“招聘会上的工作岗位大部分都适合我们,做普工不需要太多技术,而且企业离家也不远,我相信我能做好。”

  今年以来,章贡区就业局联合各镇、街,共举办9场贫困劳动力专场就业招聘会,吸引了900余名贫困户参加,为45名像王正茂一样的贫困户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省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中章贡区贫困劳动力共有811人,已通过各种方式就业790人,就业率达97.41%,用实际行动助推该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图为章贡区大型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章贡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搭建用工帮扶平台,多措并举安置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像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外出务工又走不了的大龄人员,每天早晚在周围山林巡逻,其余时间干些农活,不但照顾了家里,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多的工资。”从事村护林员的沙河镇龙村村贫困户赖华建充满感恩地说。自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以来,该区以全区建档立卡户信息为基础,摸清贫困人口的年龄分布情况、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建立台帐,对有就业意愿的年龄偏大、有残疾、无法离乡就业等几种人员,设置了一批乡镇环境卫生保洁、农家书屋管理、森林防火巡查、公路养护、水库安全等就业扶贫专岗,用于安置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和因突发情况导致家庭贫困的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充分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区共安置47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此外,章贡区还积极联系企业在各村建立“扶贫车间”,实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协顺电器是一家主要销售圣诞灯饰的企业,现已在沙石镇埠上村、沙石村、吉埠新村建成三家扶贫车间投产运行,共吸纳贫困人口22人就业。目前,该区不断加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鼓励区内多家企业把产业链条纵向延伸,陆续在各镇、村筹建扶贫车间。

  创业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方式。章贡区不断完善就业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自发创业,对贫困劳动力在该区行政区域内初次创办企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利用企业和能人创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创业主体,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5-8万元,贷款期限2年,给予全额贴息。今年一季度共发放能人创业贷款60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该区就业局制定了2018年就业扶贫劳动技能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由贫困劳动力“点单”,培训由政府“买单”,培训机构提供劳动技能培训。此外,每个季度区就业局都精心编制了一份“章贡招工快讯——就业扶贫岗位专刊”送到每位贫困户手中,通过推荐就业的方式不断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早日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