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上犹县

当前位置: 首页县(市、区)动态上犹县

解放思想 加快发展:上犹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提速升级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1-22 08:30

  追赶跨越破浪行

  ——上犹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提速升级纪事


  最近,上犹在东莞举行投资环境推介会,签下数码电子产品科工贸产业基地、新材料专业汽车用品产业园、玻纤毡新型材料等项目,签约资金近8亿元。与此同时,该县天沐温泉度假小镇、创意油画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正快马加鞭地推进建设……

  上犹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提速升级,主攻工业、旅游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均呈现“追赶跨越破浪行”的良好态势。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5.8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40.01%。

  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

  作为一个底子薄、基础弱、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上犹加快发展升级,使命在肩、任务艰巨。

  如何实现追赶跨越?上犹县委书记赖晓岚认为,解放思想是引领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不断更新观念,敢破常规,勇争一流。

  在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中,一场“赣州大发展、上犹怎么办、我们怎么干”的大讨论、大实践,在上犹迅速掀起、持续升温。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攻坚破难,带领干部“北上南下”“内外兼修”。同时,县里还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上犹传经送宝,普及新知识、传播新理念,助力干部强化长远谋事、敢破常规的思维,提高创新创业、实干担当的能力。

  思想桎梏破除,前景豁然开朗。一批破解发展瓶颈的“金点子”竞相出炉;一股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立说立行攻坚破难的干事创业热情随之点燃。

  以旅游开发为例,上犹坚持用更高眼光来谋划和推进旅游业发展,加快将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着力打造全国旅游名县、全省旅游强县、赣州及粤港澳的“后花园”。从客商第一次考察到签约,上犹仅用5个月时间,就成功引进了总投资40亿元的南河湖天沐温泉度假小镇项目,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集温泉养生会所、游乐园、户外体验地、休闲农业区等于一体的高档旅游综合体。

  同时,上犹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推动农业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打造了白水寨、沙塅等30余个农旅结合精品园区。加快创意油画产业园、印象客家、赏石文化城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三产项目建设,推动茶文化、生态鱼、观赏石、油画、漂流、温泉、森林小火车等特色优质资源产品化、市场化、品牌化。

  补链强链,壮大工业集群

  记者走进上犹县省级生态工业园区,不见高烟囱,但见绿树林,整齐有序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内,一派生产繁忙景象。

  上犹地处章江源区,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矿产不能开采,入驻企业环保标准要求高,工业发展受到制约。为此,上犹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生产工艺属物理加工、生产过程无污染零排放的玻纤新型复合材料和数控机床两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上犹工业园区开发面积从五年前的3000多亩增至目前的8000多亩,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送电,污水处理、仓储货运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招商引资,在上犹不再“捡到篮里都是菜”。该县围绕两大工业主导产业,着力推进补链强链招商,先后引进了64个产业项目,签约资金106亿元。上犹被批准为“中国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基地”“省级模具产业基地”。

  一批龙头企业纷纷抢占科技制高点,加速转型升级。江西(上犹)力速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导轨式多轴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其精度可达3微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上犹乐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三军医大学合作生物医疗科技项目,人造皮肤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年产值可达4亿元。

  为加速项目落地,上犹深入开展“立说立行比速度、攻坚破难比质效”活动,完善安商服务机制,敢想敢干、立说立行成为全县干部的工作状态,破解了发展中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难题。2015年,该县两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逆势上扬,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0%。

  创新思路,抓实精准扶贫

  “我们投资了2万多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5年左右可以回本,以后每年都有数千元的收益。”看着电表箱里跳动的数字,营前镇蛛岭村贫困户钟芳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上犹县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倾心倾力为贫困户找准增收路,确保2017年实现贫困县“摘帽”。

  该县在营前镇珠岭村等5个日照资源好的贫困村,首批选择2000户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试点,每户建设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通过政府补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贫困农户承担一点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解决了设备安装费用难题。目前,该县正紧锣密鼓地扩大贫困户受益面。

  积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是上犹县抓实精准扶贫的又一着力点。该县结合加快20万亩老油茶林低改,创新推行“党建+”模式,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到户到人。社溪镇大力建设2万亩油茶精准扶贫低改示范基地,采取“党小组+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5个产业合作社的社长、骨干成员大多由党员担任,57名党员在基地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在两个月时间里,带动农户完成老油茶林低改面积1.5万余亩,为贫困户加快脱贫夯实了产业基础。

  2015年以来,上犹县安排3042名干部精准帮扶贫困户1.6万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39个。全县贫困人口由五年前的9.29万人降到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3%下降到12.7%。(黄传章 特约记者尹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