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崇义县

当前位置: 首页县(市、区)动态崇义县

崇义工业担纲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1-09 11:30
  浓浓桑梓情,殷殷回报意。11月6日,在张家港举行的江西崇义(长三角)战略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江苏爱康实业集团、苏州中康电力、上海润桐数据、无锡佳骏物流等30多家长三角赣商代表出席推介会。

  会上,长三角赣商联盟会员企业与崇义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围绕新金融、新农业、新能源、新技术等内容开展深度合作,共签约项目资金35亿元。其中江苏爱康实业集团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25亿元;无锡佳骏物流签约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上海快融网络签约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这是崇义县认真贯彻“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决策部署,落实“走出去招商、加快推进项目落实”要求,以10月中旬长三角赣商联盟赴我市考察为契机,主动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对接长三角赣商联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的重大进展。崇义工业担纲激发了县域经济活力。

  筑好巢才能引凤来,崇义县出台《三年主攻工业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助力工业企业发展升级。该县做好招商引资结合文章,今年以来,不断创新招商服务方式,坚持以最优的政策吸引客商、最大的诚意感动客商、最佳的服务留住客商,做到企业建在哪儿,水、电、路就通到哪儿,服务就跟到哪儿,实行新建企业全程领办和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引进的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因业制宜、因企施策”,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今年,该县在平台建设、人才支撑、资源保障、财政贴息、税收奖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近50项措施,为推动工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是每一个赣商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另外,相通的发展理念、丰富的互补资源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我选择投资崇义的原因。”爱康集团总裁邹承慧完成签约后说。据了解,爱康集团此次签约投资的25亿元主要在新金融、新农业、新能源、新城镇等方面。主要投资项目有:投资10亿元,在该县建设林业产业综合开发项目以及新型果业生态产业链项目;投资10亿元,在该县建设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项目;投资5亿元,合作开发关田工业园等工业基础设施及市政建设项目;同时计划牵头长三角赣商联盟在崇义注资55亿元,成立基金公司,扶持建立该县基金产业园。双方将全面进行优势互补,以深度合作推动发展共上新台阶。

  招商引资不是终极目的,项目投产达效才是根本。为此,崇义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主体单位、一套专门工作队伍,负责从项目签约后的开工到投产全程跟踪协调服务。该县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的工作协调推进会,加强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间的沟通和协调;加大对签约项目的监督与协调,确定专人负责跟踪项目开展情况;不断优化改进行政审批等流程,优化资源配置,确保项目早落地、早生根、早发芽、早发挥效益。优越的经商兴业环境,让全国各地的投资商纷至沓来,重大招商项目纷纷落地,并迅速开花结果。成功引进投资1.36亿元的高档红木家具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现代杉木园艺项目;投资1.2亿元的LED铜线灯串基地总部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的崇义古亭丰宝源光伏玻璃材料项目全面竣工投产。

  好的招商项目、好的招商政策,需要有好的配套设施做后盾,才能完成成果的转化。崇义县积极做好省级工业园区筹建工作,规划建设了章源、耀升、过埠、关田等工业小区,其中,关田工业园区规划1万亩,过埠工业小区规划2000亩。通过招大引强,致力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该县依托建设渔(梁)过(埠)线打造返乡创业工业走廊。该县还设立园区管理机构,出台园区管理办法,加快水电、通信、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真正发挥产业园创业孵化平台和集聚发展的载体功能。目前,关田、过埠工业小区均已完成首期开发建设,承接产业项目落户。(温丽江、特约记者李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