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崇义县

当前位置: 首页县(市、区)动态崇义县

崇义扬优打造“绿色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赣州网     发布者:赣州党务公开网    发布时间: 2011-12-27 08:50
  近日,在深圳市举行的崇义(深圳福田)绿色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崇义一大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非金属加工、林产加工等绿色产业项目吸引了众多公司、财团、商会前来洽谈、签约。此次推介会,崇义县共成功签约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达65.76亿元,这是该县把生态优势作为重要资本来经营的一个例子。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绿色路、打生态牌、创特色园、兴旅游地”,做强做优生态文章,将生态优势作为主要的后发优势来谋划,积极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着力点来推进,着力提升了生态产业水平,强势打造了赶超崛起的“绿色竞争力”。中国赣州网(客家赣州网)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该县为将生态扬优成势,扎实开展了以城镇绿化、通道绿化、矿区复绿、商品林经营为主的“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建设,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计划任务;将全县259万亩林区划出108万亩为公益林,建设了52万亩的齐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章江源、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8.3%,为全国县级之冠,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同时,该县加强环境保护,深化全国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工作,出台了《生态环境监察暨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县乡镇和各单位的绩效考评体系,严把项目审批关,坚决摒弃“两高一低”项目,建立了项目前置审批机制、环境违法联合执法机制、生态环境联动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构建了大环保格局。2010年,该县生态监察试点工作获得国家环保总局通报表扬,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如今,通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崇义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100%。

  把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资本来经营,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该县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隆重推出阳岭氧吧、七星望月、聂都溶洞、上堡梯田、齐云山风光五大生态旅游景区,积极打造竹海观光游、客家风情游、溶洞探险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大力建设“朝吸氧离子,夜闻虫鸣声;前有鱼塘垂钓,后有林果采摘”的休闲农家,配套开发水上冲浪、竹盆景、奇石等旅游产品;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业,引导扶持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短短几年内就培育了酸枣林7.5万亩、脐橙6.8万亩、高产油茶林9.5万亩、高山茶4.1万亩,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全省茶叶10强县;联姻文化定期开展“消夏文艺晚会”“竹乐演奏”等文艺活动,“中国氧吧、绿谷崇义”品牌叫响全国,荣获了“中国魅力名县”“中国最受游客喜爱的地方”等多项殊荣。今年1月至11月,该县共接待游客7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06.6万元,同比增长53.8%和102.3%。

  探索建设绿色GDP,提升生态产业水平,率先吹响“打造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号角。近年来,该县围绕环保、节能、增效目标,积极推进钨、竹木、绿色食品、生物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引导扶持企业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向精深加工升级,致力打造全国钨产业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竹木产业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加工基地,今年5月,章源钨业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第三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强势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发展炭汇林业,江西耀升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新上“钨制品生产线综合节能技术改造”生产线项目,年可节电7805.5万千瓦时、节原煤2700吨,每年新增利润6177.67万元,崇义林投公司被评为全省唯一“中国林业碳汇建设突出贡献企业”;大力构建以上市公司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章源钨业上市融资新上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据统计,该县近年来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4%,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中绿色产业产值占比已逾七成。(李启峰 特约记者叶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