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赣州市委农工部第1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4:57:48

 

今年,我市启动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正式进驻派驻部门履职。市委农工部作为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派驻和监管的部门之一,在纪检组的监督、帮带和指导下,第1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在纪检组进驻市委农工部的见面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部长洪明同志代表部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就作了表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是加强、是帮带、是关心、是爱护。市委农工部干部职工以新的认识高度,做到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严于律已,自觉接受纪检组的监督。”在思想认识上,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政治生命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逢会必讲;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以部洪明部长为组长,陈萍副部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在责任落实上,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其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在机构配置上,克服人少事多矛盾,专门抽调人员,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量。

二是强化思想认识。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思想作风教育重要内容的基础上,以纪检组进驻我部开展工作为契机,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入心入脑教育,让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了从严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接受纪检监督的自觉性。干部职工从以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领导的事,是纪检部门的事,转变到清醒的认识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是自己的事,人人有责任;从以往的只要不犯大错,可以不拘小节,转变到清醒的认识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让纪走在法前,纪严于法前,把看视无足轻重的不遵规章、不守作息、工作敷衍等现象,摆上台面红脸出汗,把“病毒”和“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从以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可以缓一缓,让位于中心工作,转变到清醒的认识了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日常中心工作当中,主动在开展业务工中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才能为工作不违纪违法保驾护航。

三是推进工作落实。主要是在抓机制建设上能触动根本。建立了部务会议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机制,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部领导班子与科室联系点的分工;建立了财务账目季度核查制度,及时公示结果;明确了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定期督查,落实督查情况双向签字以示负责;制定了《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将责任与考评贯穿其中,确保人人自觉自愿参与。在抓问题整改上能正面直视。针对纪检组2月份在我部开展调查摸底指出的4个方面22项问题,要求干部职工自我对标、查找根源、说明原因、明确整改。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自我剖析,对能立即整改的则马上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列出时间表,明确整改时限。对问题主要责任人,按照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要求,进行了5人次提醒谈话,切实从思想根源上有所触动。在抓集中整治上能沉到末端。按照全市集中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精神,制定下发了《农村基层处事不公和以权谋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农村基层处事不公和以权谋私问题自查自纠“回头看”的通知》,并深入到县(市、区)乡镇进行重点核查,研究分析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分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清单,有力地推进了集中整治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