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信息宣传优势 助推我市三农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15:28:21

 

三农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重要、作用大。近年来,我们紧抓三农信息宣传不放松,及时准确、全面高效地反映了我市三农工作动态,切实发挥了信息的参谋服务和宣传鼓劲作用。主要是高度重视了江西三农网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目前,我市江西三农网信息宣传得分在全省设区市中排名靠前,在2016年度全省农工部系统工作考核中,我部被评为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提高思想认识,领导高度重视。三农信息宣传工作是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可以为上级部门分析形势、科学决策、部署工作,发挥耳目、参谋和助手的作用。搞好三农信息工作,既是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三农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我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部长定期或不定期听取三农信息工作汇报,交任务、点题目、压担子,要求三农信息工作要围绕解决问题,加大分析力度,提出对策建议去开展。全市农工部系统都把三农信息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纳入日常工作进行调度,调配精干力量,加大物资投入,改善办公条件,全力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做好三农信息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建立信息网络,注重自身特色。一是建立了市农业信息中心。有一支较为稳定的队伍,专职运营赣州农民手机报和赣州农网,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各类信息,更新上报三农相关信息,这为采编有价值的信息提供坚强的人员队伍保证。二是做好了《赣州农民手机报》的采编工作。2016年共编辑发送52期,下发彩信7894万条,编辑各类信息1513条,通过互助平台和热线电话帮助广大农民解答各类问题3387个,手机报成为农民朋友获取农技信息的重要载体。三是对赣州农网进行扩容升级改造。优化网页页面设计、项目摆布和相关链接,增强网站视觉感,扩大和完善网站功能,提高网站关注度和点击量。四是开通运行“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与赣州电视台科教农业频道合作,整合农口信息资源,参照省里好的做法,创新形式模式,办好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自5月份开通以来,已编发推送信息25期,不断提高三农信息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用活互联网等软技术,提高信息工作硬实力。灵活运用互联网,及时收集整理网上网下信息动态,提高信息收集、编写、报送等环节的效率和质量,提高信息分析、研判的能力。一是运用好搜索引擎这部捕捉信息的雷达。在百度、谷歌、搜狗等搜索工具中,通过时间、地点、事件、当事人、主题、信息来源等多参数的关键字搜索,快速准确获取网上三农相关报道或评论,分析编写出有价值的信息稿件。二是运用好网页收藏夹这个汇集信息的聚宝盆。一些新闻网站、农口部门网站和农业专业技术网站等,是信息发布的高地富矿,我们密切关注这些焦点型网站,提高三农信息工作的精准度。三是运用好邮件处理软件这条传送信息的快车道。运用网易闪电邮处理软件,实现一键登录,简化了步骤,提高了时效,大大缩短了信息的传送和处理时间。

四、加大资金投入,明确奖励措施。一是保障了工作经费。市财政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农业信息中心建设,保障农民手机报的采编发送工作。二是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为充分调动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我们明确了奖励对象和作品范围,确立了奖励分类和标准,并对用稿认定和奖励程序进行了明确。这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投身三农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的热情,稿源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三是积极兑现奖励。2015年江西三农网及其他媒体发放稿费总计1.8万元,其中江西三农网稿费发放9900元,个人最高奖励的有1900元。2016年对奖励办法进行了优化,共发放稿费3840元,个人最高奖励的有1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