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优环境,赣州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5:31:31

 

近年来,赣州不断强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优势产业,大力引进一批、扶持一批和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94个、市级151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63个,比上年增加11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6%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近年来,先后出台了《赣州市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实施方案》、《赣州市扶持食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及《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大了财政、金融、用地等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特别是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强化人才培育。有计划的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专家讲座、外出参观等各种素质提升活动,鼓励大中专毕生和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到龙头企业工作。加强对龙头企业职工的培训,逐步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今年8月份,组织部分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在广西大学成功举办了为期6天的“赣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专题培训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进一步提高我市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搞好金融服务。扎实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加强与合作银行的密切合作,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止8月底,向6529户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1.88亿元,有效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融资难题。

四是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组织单位领导、干部多次深入挂点联系的龙南经开区开展政策宣讲,认真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交流,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企业发展情况,摸清了企业在融资、技术、用工、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与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机制,并将省市的优惠政策措施与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比照,查照可以帮扶支持的切入点。共排查解决企业问题9个。

                               市委农工部农业科

                            2017920